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综合司第二党支部:把忠诚与奋进写在党旗上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20-04-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综合司第二党支部:把忠诚与奋进写在党旗上

2020-04-02 17:17:33

综合司第二党支部:把忠诚与奋进写在党旗上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脱贫攻坚总攻的“动员令”,也是奋勇向前的“冲锋号”。综合司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听党指挥、冲锋在前,用战士的纪律和斗志,让党旗在抗疫和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公开事项名称

综合司第二党支部:把忠诚与奋进写在党旗上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4-02

制发日期

2020-04-02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这是脱贫攻坚总攻的“动员令”,也是奋勇向前的“冲锋号”。综合司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听党指挥、冲锋在前,用战士的纪律和斗志,让党旗在抗疫和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集“精兵”布“强阵”

去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将刚刚接收的7位军转干部和综合司督查处几位同志一起组建成综合司第二党支部。7位同志才脱下军装,又上脱贫攻坚主战场。战场虽发生变化,不变的是使命与担当。为确保脱贫攻坚成色和质量,去年以来,他们在办有关领导的带领下,实地调研督导了4省18县(市)124个乡(镇),在丰富生动的基层实践锻炼中,力争实现“半年熟悉情况,一年工作胜任,三年成为骨干”的工作目标。按原方案,今年春节后他们即将奔赴全国52个挂牌督战县开展实地督战,但受疫情影响,督导计划不得不做出调整。面对快速蔓延的疫情,2月24日,军转干部王巍、肖杰、魏睿、李华卿、董良、杨光、郭春雨集体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主动请缨加入抗“疫”攻坚一线,不忘本色、向“疫”逆行。

2月下旬,国务院扶贫办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综合司第二党支部受命参战,勇挑重担。分析应对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只能从一点一滴摸索做起。应对机制要求一周一调度一通报,全部工作必须在48小时内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不能有半点闪失和差错。7位军转干部面对作风、素质和能力的重大考验,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在党支部坚强领导下,他们以军人的作风、军人的标准、军人的闯劲,连续5次圆满完成各项调度任务,用实际行动证明:实干担当,始终是军人的本色和原则。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疫情应对分析工作,极大增强了疫情期间脱贫攻坚举措的针对性,为推动各地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关工作和调度成效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严“军令”凝“军心”

7位军转干部在扶贫战场上都是新兵,有些同志不太适应,精神压力有点大,督查专员陈武明同志作为党支部书记,推心置腹与他们交心谈心,给予鼓励和引导,像兄长一样与他们谈人生、谈理想,谈生活,又像师长那样与他们讲传统、讲工作、讲攻坚,用几代扶贫人的攻坚精神,积极引导他们补足精神之“钙”,树牢报国之志,为国家再立新功。为了让同志们做到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陈武明创新方式讲党课,力求把脱贫攻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陈武明眼里,这群年轻人有纪律、有激情、有韧性,可塑性强,只要给他们“扶扶苗、压压土、浇浇水、施施肥”,就能迅速成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自从春节以来,综合司第二党支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脱贫攻坚,他们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比力度、抢进度、争速度,全体同志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没有休息。被同志们亲切称为“尖兵班班长”的督查专员海波同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大家这段非常辛苦,这周末争取安排一天时间让大家调整下”,他跟支委的同志们商量着,但还未来得及下达命令,就又收到上级紧急任务通知,这周末必须加班!收到消息后,大家没有埋怨,没有失落,而是更加精神抖擞地在会议室集结,等待“班长”分配任务。同志们响亮地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军人的天职,对命令的服从,即使退役也不会褪色。

铸“利剑”锻“铁军”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脱贫攻坚是一场全面出击的“进攻战”,在分秒必争、奋战到底的冲刺中不畏险阻、逆势致胜,靠的是高超的作战能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高效率、严要求,是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同志干工作的特点,凡事重质量、精益求精更是她自律自省的标尺。脱贫攻坚战事紧张,考验重重,她干脆周末都住在办公室,与大家一起彻夜分析材料、研判工作。每次情况汇总、分析通报,她都以身作则、严格把关、反复核查、仔细修改。她经常说,疫情影响分析应对工作,涉及面广,实效性强,要的就是科学精准,结果必须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这种“急活”、“重活”本身也是锻炼队伍的一种好方式,她形象地称之为“部队拉练”。

支部委员、综合司督查处副处长曹振华同志不仅在工作中带头干,更倾心倾力做好传帮带工作。为了帮助军转干部快速成长,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倾囊相授。有好几次为了写好汇报稿,曹振华同志和大家一起不厌其烦反复修改,对战友们手把手细心指导,等修改完稿子,早已是凌晨4点多。军转干部郭春雨感慨地说:“扶贫人跟军人真是神似啊!任务完不成,绝不会收兵。”

擂“战鼓”亮“兵锋”

脱下军装、转战地方,7位军转干部从部队来到扶贫办,刚开始以为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可以有松一松、缓一缓的余地,长期的聚少离多、两地分居,大家都盼望着趁这个时候把欠妻儿父母的时间都补上,却不曾想脱贫攻坚任务如此艰巨、责任如此重大,同志们没有丝毫犹豫,马上调整方向,擦亮钢枪,整装迈步,以军人的姿态迎接新的战斗。

王巍同志顾不上照看才9个多月的儿子;肖杰和李华卿的爱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由于经常加班加点,两个家庭都没时间照顾孩子,不得不将孩子托付给邻居或战友照顾,对家庭和孩子满腹愧疚;魏睿同志经常需要熬夜处理大量数据和文字材料,困了累了,他就沾点凉水醒醒神继续战斗;负责资料汇编的杨光同志做过眼部手术,不能长时间阅读和书写,但重任在肩,必须加班加点,经常是靠着眼药水坚持工作;董良同志有股钻劲,很短的时间就摸清了扶贫业务,成了团队中的“小诸葛”,每当遇到难题,他总会说,“有了当兵的经历,就没有突破不了的困境”。言语间,充满了攻坚克难的底气和自信。

综合司第二党支部虽然只成立半年多,但扶贫战线的“老兵”和“新兵”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攻坚战疫中砥砺前行,凝聚成强大的攻坚合力,他们在坚守和奉献中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把忠诚与奋进写在党旗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和力量。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