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综合司秘书处处长吴增益:像打过仗一样光荣 像插过队一样难忘

发布人: 韩世雄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20-03-1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综合司秘书处处长吴增益:像打过仗一样光荣 像插过队一样难忘

2020-03-12 16:17:06

“增益,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定于明天召开,任务紧急,你马上组织筹备。”2月13日,综合司秘书处处长吴增益再次“临急受命”。这样的任务、这样的硬仗、这样的考验对吴增益和他所带领的秘书处这支年轻党员队伍而言,早已不是工作中的应急和突发事件,而是常态、是习惯。这是责任:抗疫急先锋,时刻听从党召唤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脱贫攻坚面临新的考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快速反应、紧急应对。

公开事项名称

综合司秘书处处长吴增益:像打过仗一样光荣 像插过队一样难忘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3-12

制发日期

2020-03-12

“增益,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定于明天召开,任务紧急,你马上组织筹备。”2月13日,综合司秘书处处长吴增益再次“临急受命”。这样的任务、这样的硬仗、这样的考验对吴增益和他所带领的秘书处这支年轻党员队伍而言,早已不是工作中的应急和突发事件,而是常态、是习惯。

这是责任:抗疫急先锋,时刻听从党召唤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脱贫攻坚面临新的考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快速反应、紧急应对。吴增益第一时间响应办党组召唤,大年三十刚刚回到湖南老家的他,当即决定终止假期,立马回京返岗,已经两年未见父母的他,才仅仅陪伴了他们2天。

因疫情等原因,原本7个岗位的秘书处只有3人到位,一段时间吴增益只能单枪匹马作战,一人担起指挥员、战斗员、联络员和司务员。从1月27日正月初三到现在,他不曾休息过一天,几乎每天都工作12个小时以上却毫无怨言,他斩钉截铁地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头;我是处长,就应该兜底”。正月初三一到岗,立马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和扶贫办主要领导指示,紧急做好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和会议筹备等工作,起草《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并认真做好防疫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国务院扶贫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等文稿,督促落实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建立全办人员登记日报制度和人员分类管控制度。数十个闪烁不停的微信群,成百上千条滴滴答答的短消息,不管午夜凌晨、还是周六周日,他都第一时间把办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传向四面八方。“防疫无小事”,他每天叮嘱提醒、不厌其烦,“中午12点前必须准时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报送情况”、“下午5点前必须提醒各单位一把手向办防控办报平安”、“下午4点前必须督促各单位疫情防控联络员更新六类人员名单”、“办属各单位人员情况必须统计到人头、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每天一上班必须报送办党组同志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他把党组从严战“疫”、“硬核”担当的要求传递到各个方面,并时时处处身体力行,成为扶贫办名副其实的抗疫攻坚急先锋。

这段日子,他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在抗疫和攻坚的战场双线作战,只要有工作需要,他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重要紧急文稿的起草,是他及时补位、一手跟进、一手办理,晚上干到深夜,第二天一大早又自己开车跑去印刷厂核稿印制;上级部门的紧急通知,又是他全力以赴、立马落实、服务到底。40多天来,上传下达,正常!政务保障,正常!疫情防控,正常!这一声声平安的背后,是他和他的团队无怨无悔的默默坚守,是担当尽责、恪尽职守的用心守护。

这是使命:硬核“钢铁侠”,越是艰险越向前

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严峻挑战,秘书处作为国务院扶贫办连接上下、贯通内外的运转枢纽,承担着综合协调、公文管理、会议会务、值班值守、保密安全等重要职责,工作任务本就十分繁重,突发疫情与脱贫攻坚的叠加考验,让秘书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了。春节以来,按照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办紧锣密鼓地部署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吴增益带领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敢打敢拼,一人堪当几人用,40多天里承担7次全国性电视电话会议、1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6次办党组会议、1次办务会议以及30余次专题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打下了一场接一场的硬仗。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划算得很呐”,吴增益同志欣慰地说道。可是这欣慰的背后却是他逐年攀升的辛苦指数:从2013年底来到扶贫战线,他就一心扑在工作上,平均每天都工作10多个小时,周末和节假日几乎不休息,带领全处同志啃下了一个又一个工作的“硬骨头”。还记得2015年为筹备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他持续工作6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2016年9月,筹备全国扶贫日活动时,他身患带状疱疹、疼痛难忍,仍然坚持白天上班,晚上治疗,没有请过一天假。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让他积劳成疾,不到40岁就患上了严重颈椎病,即便这样,2017年底他硬是咬牙坚持完成了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承办任务后才去医院做手术,切除了两个椎间盘,打入了6根钢钉。他打趣地说,“以前是篮球场上冲锋的‘小飞侠’,现在是扶贫线上冲锋的‘钢铁侠’,‘锋’采依旧啊”。身体才刚刚恢复,他又立即投入“战斗”,忙碌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办里各项重要工作和活动中。有人问他,是什么让你甘愿“负重前行”,带着“钢钉”还继续向前冲,甚至忘掉自己还是个“伤病员”?他笃定地说,“我是党员,这是使命”。

的确,以党员之责担民族之任,以一己之力尽报国之愿,已成为国务院扶贫办广大党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疫情阻击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是对扶贫办所有党员的一次大考,他们打出了能战敢赢的血性,考出了先锋模范的担当,他们说,脱贫攻坚是一项伟业,能参战应战决战是自己一辈子的荣光和骄傲。一如吴增益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扶过贫的人就像打过仗一样光荣,也会像插过队一样难忘”。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