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贫困村第一书记:冲在农村最前沿 守好阻击疫情“最后一公里”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中新网四川频道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2-18
视力保护色: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7日电(王爵)记者17日从南充市委组织部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充市贫困村第一书记坚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村自为战”,冲锋冲刺,筑牢筑实农村疫情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

顺庆区第一书记陈力向农户宣传春耕和疫情防控知识。南充市组织部供图

  守住农村防疫“最后一公里”。南充嘉陵区李渡镇岩观音村第一书记李春超等十多名家住外地的干部,毅然退掉返家车票,一直坚守工作岗位。疫情期间,全市1290名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大年初一全部到岗到位,主动上门宣传群众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带头站在一线开展人员排查、体温检测、疑似病例处置和居家观察人员安排,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折页6万余份,面对面做群众思想工作2.3万人次,劝散生日宴、结婚宴、乔迁宴等聚会3000余起,劝退群众赶场、拜年、串门等1.1万人次。

陈力向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南充市组织部供图

  疫情期间,南充全市第一书记组织村“两委”干部、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返乡农民工等,坚持日调度、日报告、零报告,24小时值班值守和村干部轮流带班等工作制度,建立以村组为网格、家庭为单位、村干部包组、小组长包户、党员包人的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对辖区内现有人员、出入人员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组建先锋队、突击队6000余支,红袖标队、劝导队、消毒队1.5万余支,建立疫情监测点6000余个,排查群众23万人次,制定红白喜事筹办、群体性聚餐监管、个人卫生习惯养成等规定11项83条,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

陈力向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南充市组织部供图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连日来,西充县委宣传部下派仁和镇蚕丝山村第一书记何永泰,带领驻村工作队为该村30余户群众销售萝卜、白菜、柑橘、鸡蛋等农副产品,帮助群众增收5万余元,获得群众“点赞”。

充县土地垭村第一书记谯冲送农资。南充市组织部供图

  南充市开通全天候守护咨询热线,向2万余名居家观察、特殊困难群体和孤寡老人提供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与4.3万户贫困户联系沟通,关心关注生活用品保障情况;与6.5万户学龄儿童家庭、大病患者家庭、亲人身处疫情防控一线家庭沟通交流,倾听了解,教育、医疗等需求。开展延迟缴费服务,保证群众正常生活。开展志愿者上门服务,为群众义务派送生活物资近300万元;开展网上审批服务,鼓励群众安心“宅”在家里。

南充第一书记乡村疫情防控点值守。南充市组织部供图

南充市引导在外乡友向家乡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共筹集口罩15万个,体温监测仪4000余支;积极协调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对大病患者家庭实行包户包人、随叫随到;帮助联系销售龙头,打通销售渠道,通过网络代售的方式,降低疫情对群众收入带来的影响。

西充蚕丝山村第一书记何永泰帮助村民卖蔬菜。南充市组织部供图

  决胜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南充市对19.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数据进行核实完善,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人口变动情况、“两不愁三保障”等重要指标受疫情影响情况、主要劳动力感染疫情或疑似感染疫情而影响外出务工就业等情况,并及时修订年度脱贫规划,细化完善帮扶措施。

嘉陵粉笔山村第一书记肖胜向村干部宣传防控要求。南充市组织部供图

  对即将实施的22个产业项目、21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90个农业产业示范项目,提前做好标准制定、现场查勘、手续完善、队伍组建等准备工作,确保疫情结束立即开工。该市协调相关部门保障贫困户种子、饲料、肥料、农药等重要农用物资供应,组建助耕队帮助孤寡老人和缺乏劳动力家庭助耕助播,通过小额信贷、村级集体经济支持、产业大户提前预支等方式,解决贫困户春耕资金难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