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多措并举拓宽消费扶贫之路,推进消费扶贫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社会扶贫司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1-30
视力保护色:

9月30日,伊犁州直消费扶贫生活馆开馆暨献爱心消费扶贫产品采购活动在位于伊宁市经济开发区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此次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伊犁州消费扶贫生活馆正式开馆运营。生活馆内设有产品展柜、中岛柜、冷柜、冰柜等设施,收录了州直各县市31家企业的280余款扶贫产品,包含农副产品、日化用品、手工艺品等。本次活动共有3家单位与消费扶贫生活馆运营企业签订了扶贫产品采购协议,协议采购扶贫产品价值190万元。

今年以来,伊犁州面对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双重挑战,自治州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消费扶贫工作列入年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广泛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等五进活动,主要采取了包联帮扶单位购销、重点行业帮销、龙头企业带销、线上线下直销等销售方式。鼓励社会各界通过“扶贫832平台”采购扶贫产品。截止目前,全州动员社会力量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及扶贫产品39.12亿元。其中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金额33.83亿元,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扶贫产品金额 5.29亿元。

二是积极举办产销对接会拓宽销售渠道。为进一步加强伊犁州名优特产品宣传推广与销售,提高品牌意识,加快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前后方联动、南北方联动大平台。今年5月份和9月在丝路之光旅游小镇相继举办了伊犁州直地产农副产品展销会和特色地产品展销会。在地产农副产品展销会期间,州直各县市和7个行业协会设立了展厅,59家企业签订了67个项目,开幕前三天签约金额达4310万元。

三是借助援疆省市优势推动消费扶贫。充分发挥援疆省市优势,与援疆指挥部签订了《消费扶贫协议书》,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在援伊前方指挥部统筹协调下,各县市援疆办纷纷赴江苏进行旅游宣传及产品推介,让江苏市民更加了解新疆、了解伊犁。昭苏县与江苏企业集团形成实际合作,泰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全年采购昭苏县牛、羊肉;江苏新农鲜食品有限公司已与巩留4家企业达成野核桃、蜂蜜、奶粉等采购意向;江阴霍城两地政府在江阴市举办“江阴援疆助力霍城”消费扶贫专项对接推进会;特克斯县充分发挥援疆前方指挥部优势,在江苏省江宁区建设消费扶贫基地5个消费扶贫专馆,在江苏省南京市、天津市共建设8个农产品专柜。巩留县对接张家港援疆组消费扶贫专馆1个。通过以上举措,初步形成了伊犁扶贫产品在援疆省市的销售网络。

四是抓好消费扶贫产品认定。按照企业带贫、益贫效益达30%以上的要求,严把企业产品质量关,把符合认定条件的名优特产品应申请、尽申请,持续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截至目前,认定扶贫产品总计547种、带贫益贫企业94家,涉及10个县(市),商品价值总量26.72亿元。

五是做好消费扶贫三专建设运营。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第一批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聚焦扶贫农产品、逐步提升数量、实现持续发展”的思路,伊犁州直各县市近期相继建成一批消费扶贫专区、专馆、专柜。截至目前,州直各县市共建设运营消费扶贫专区82个,消费扶贫生活馆12个,消费扶贫专柜16个。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消费扶贫专区建设力度。在超市商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机场、车站、宾馆、景区、加油站等场所布放消费扶贫专区、专柜。

今后,伊犁州将进一步发挥各部门优势,倡议“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持续发力,建立产销对接的长效机制,调动全社会力量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的积极性,提升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