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修: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光明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0-16
视力保护色: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财政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到突出重要位置,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全力优先保障财政脱贫攻坚投入。财政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投入力度,要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相匹配”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保障财政脱贫攻坚投入,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投入渠道不断拓宽,投入重点不断聚焦。2016—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规模达5305亿元,连续五年每年增加200亿元。通过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政府性基金、土地收入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并引导金融、社会资本凝聚合力。2018—2020年共安排支持“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地区增量资金2800多亿元。

二是不断创新完善财政脱贫攻坚政策体系。财政部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精准要义,不断完善支持脱贫攻坚的财税政策,深入实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创新财政扶贫支持机制,及时“出实招”支持克服疫情影响,提升了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全面加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监管。财政部将强化扶贫资金监管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不断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全面实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制度,推动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及时发现和整改资金使用管理中的问题。

财政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松劲、不懈怠,全力支持夺取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凝心聚力巩固脱贫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帮助脱贫摘帽地区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作者系财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司司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