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扶贫日系列论坛 “光明扶贫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中国社会扶贫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0-15
视力保护色:

10月14日,2020年扶贫日系列论坛“光明扶贫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光明扶贫——托起贫困白内障患者的希望”,展示光明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交流工作经验,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研讨做好下一阶段光明扶贫工程思路。

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主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卫生健康监察专员焦雅辉致辞。

“光明扶贫工程”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发起,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具体实施的健康扶贫公益项目,目的是对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救治,让更多白内障患者解除病痛、重见光明,让更多的扶贫对象变成脱贫主体、攻坚力量,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实施,至今2年多时间。

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方案、共同启动实施,安排各地卫生健康委和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加大支持。医保系统及时做好医疗费用报销,减轻患者看病负担。各地充分发动村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基层工作人员,动员和组织群众做好白内障筛查。各定点医院精心施治,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累计为项目捐赠超过1亿元。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发挥平台纽带作用,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各方面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运转顺畅。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指出,“光明扶贫工程”从实施情况看,有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大,“光明扶贫工程”已经成为规模最大的白内障救治公益性项目;二是参与广,“光明扶贫工程”得到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三是效果好,通过对贫困白内障患者救治进行补助,极大缓解了患者病痛,改善了生活质量,既治了眼,也扶了贫。“光明扶贫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需要坚持做下去,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做出贫困白内障患者深深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保持延续性,“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设立过渡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光明扶贫工程”要继续做下去,形成长效机制;要保持开放性,继续组织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救治,并给予适当资助,实现免费手术救治。要保持创新性,要优化项目实施流程,将权限和责任下放到定点医院,进一步加快救治和拨款速度。要开拓思路,策划一批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让公众知晓、社会认可、老百姓认账,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项目开展。要保持公开性,要将救治情况与建档立卡数据库进行比对核实,确定后的名单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国家卫建委医政医管局卫生健康监察专员焦雅辉在致辞中对光明扶贫工程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曲天军围绕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做主题发言。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捐赠企业、复明患者代表从不同角度表介绍了“光明扶贫工程”的实际情况;贫困地区扶贫部门、卫健部门和定点医院代表介绍了他们的特色做法和工作经验;专家学者、公益组织分别围绕“白内障疾病对贫困人口的影响及开展光明扶贫工程的意义”、“充分发挥公益组织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展开研讨。论坛现场接受了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捐赠。

国家医保局、贫困地区扶贫部门、卫健部门、专家学者、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个人、定点医院代表、贫困白内障患者代表等200多名嘉宾出席论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