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0-13
视力保护色: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

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人社局驻洛阳镇易家湾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 张教兵

2020年大年初一一起床,我看了一下手机上的疫情新闻,立刻决定返回易家湾。

作为曾都区人社局派驻洛阳镇易家湾村的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我已经驻村4年了。原本春节后就要调回单位,但是疫情突发,我心里不踏实。我给妻子说:我现在要赶到村里去!

妻子知道拦不住我,也知道,在易家湾的百姓眼里,我早已是他们的“家里人” 了。

这个“家”里的困难,我一清二楚

在易家湾驻村四年来,我自己家里的事情都是妻子张罗,日常有什么困难我并不是很清楚。妻子住院、儿子高考,我都没有时间陪伴。但是易家湾20个低保户、17个五保户、135个一般贫困户家里,谁家有什么困难,我却都摸得一清二楚 , 大雪封山,担心五保老人受冻,我踏着深雪亲自将棉被送到五保老人家中。

为了尽快帮扶这个全镇闻名的落后村早日脱贫,我白天走家串户访贫问苦,夜间整理信息思索对策,带领工作队一点点寻求突破:发展经济,积极推动村两委会调整全村产业结构,利用山林资源大力发展土鸡散养、香菇种植产业。现在贫困户每年靠养鸡增收60余万元、种香菇增收52万元;改善村貌,我多方筹资150余万元对通村公路进行硬化,并筹建了一座2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为加大帮扶,我到随州多家企业拜访,凝聚对接帮扶力量……四年下来,易家湾村水、电、路全通, 村委会办公楼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达标,村民吃住行需求无忧,而且村村户户都有稳定产业增收。2019年,易家湾整村脱贫出列,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精准扶贫成绩突出村!

这个“家”遇什么急难事,我都冲在前

“谁家没个急事,有事您说话”,我走访困难户时都习惯留下这句话。也正因为我一心为大家,村民有事也习惯找我。

低保户朱大明夫妇都是残疾人,我多方衔接,为他们如愿进行了残疾等级鉴定; 五保户陈开明半夜突然病倒,我连夜将其送往曾都医院治疗,并让自己的妻子负责老人住院期间的吃饭和陪护;去年底突降两场大雪,我急农户之所急,整天穿梭于农户与田间地头,调度救灾物资、指导灾后重建……

2017年腊月二十八清晨,易家湾村3组贫困户万关安在上厕所时心脏病突发, 两眼一黑倒在厕所里。邻居发现后赶紧给我打电话。我赶来一看,万关安已眼神涣散、意识不清,群众纷纷说不行了要准备后事。我却不甘心,四处电话找车送医院, 可面对万关安这种情况,接连赶来的两个司机都委婉拒绝了。救人如救火,我只好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以最快的速度将万关安送到镇卫生院,因为又急又累,大冬天内衣都被汗湿透了。

“要不是张书记,我估计就没了……”,闯过鬼门关的万关安感叹不已。可他不知道,就在几个月前,我正在村里忙碌时,我的妻子因为动过大手术贫血一个人晕倒在家,幸亏亲戚闻讯赶去撬锁而入,才避免了险情。事后妻子说起这件事对我毫无抱怨,反而满是心疼:妻子知道我常年住在村里,工作任务重,每天加班加点, 自己还要做饭,村里生活条件艰苦,我被蜈蚣咬过脚、跟老鼠作过伴,妻子也理解我在村不容易,村民们也离不了我。

这个“家”疫情当前,我誓言严防死守

疫情当前,我匆匆忙忙赶回易家湾,立刻投身到了防控战役中。

春节期间,易家湾从外地返乡316人,其中从武汉返乡179人。我主动承担重任,“这100多号人,就是我每天严防死守的主要目标。”我每天挨家挨户上门,巡逻调查、宣传防控知识、督导村民养成好的卫生习惯、按时上报检测情况、劝返外村人……

2月5日上午,我在村里巡查时,发现邻村一名精神病患者在我村流窜,正在垃圾堆翻捡垃圾吃。我急忙上前劝阻,并从车上拿出两桶方便面给他,可是那位精神病患者非但不听劝,还突然拾起地上的一块石头砸向我。我躲闪中不慎摔倒,左腿当即拉伤。闻讯赶来的村干部扶起我,要我赶快回去休息,我说没事。可谁知, 我的腿从下午到晚上一直无法活动。第二天村里强行把我送到城区就诊,结果,核磁共振检查确认,我左侧小腿肌肉拉伤,无法行走,医嘱要求病休一个月,因担心疫情,对村里工作不放心,我克服伤痛仍然坚守疫情一线……

腿伤限制了我的行动,可我一心牵挂村里的工作,根本闲不住。看到疫情影响了村里农产品销售,我毫不犹豫捐款1000元,购买贫困户的土鸡蛋支援一线医务人员。在我的带动下,易家湾村党员群众不到两天就向抗疫一线捐款24000多元。几天后虽然左腿还没消肿,我立刻找来一辆残障人三轮代步车,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我病休那几天,村民们也十分牵挂,纷纷在村民微信群给我留言:张书记,听说你受伤了,现在情况还好吗……好书记,祝您早日康复……为防疫情,心系群众, 张书记好样的……张书记,我们村由于防控得当,无一人感染冠状肺炎,被评为了无疫村,谢谢您……看着这一句句朴实温暖的话语,躺在床上为大家鼓劲儿的我十分感慨:驻村四年来,我最骄傲的,不是被评为“洛阳好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不是当选“全区最美扶贫人”,不是参评“扶贫突出单位”、不是被推荐“荆楚楷模”, 而是能帮助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被村民当成了“家里人”。

因为我一直认为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口碑,能被村民当成了“家里人”,认为我是一名好书记,这,就是我最大的追求。

(推荐单位: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人社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