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万人赶巴扎迎新春
发布人:韩世雄来源:新疆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1-22
视力保护色: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浩翎报道)每逢周六乌什县城巴扎日,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喀塔玉吉买村村民艾力 · 吾布力小推车上的茶叶蛋就会从1000个增加到2000个,辣椒面也会从一托盘增加到两托盘。

1月18日,乌什县城春节前最后一个巴扎日。12时,艾力走进巴扎时,已是车水马龙、万人涌动。顺着车流人流进入巴扎后,他在一个拐角处停了下来,生火架炉给大铁盆里的茶叶蛋加温。很快,开始有人围过来,一边蘸着辣椒面吃茶叶蛋,一边闲聊。

听顾客聊乌什县脱贫攻坚路上的变化,看来来往往的人衣着光鲜、满脸幸福,卖了多年茶叶蛋的艾力感慨,春节前的巴扎一年比一年热闹。从2014年至今,包括他在内的乌什县6万余名贫困人口,一步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开发并管理巴扎的乌什县绿原民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吾其空江 · 哈力木拉提告诉记者,这个巴扎所在地原先是一片废弃的垃圾场,经过11年的建设改造已焕然一新,提供的摊位、拥有的商品类型、接纳的游客量越来越多。

春节临近,忙了一年的农民兜里有钱了,餐饮区格外热闹。卖烤包子、烤羊肉、烤鸡等小吃的摊主,麻利地边做小吃边招呼客人,他们的摊位上挂着二维码标识,客人吃完多是扫码付费。

不算像艾力这样的流动摊贩,巴扎上有固定摊位800个。摊主吾尔买提江 · 吾斯满说,一个摊位带动增收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他卖的馕来自乌什县奥特贝希乡阿拉萨依村三泰食品加工厂,加工厂已带动200多农户打馕增收。

在果蔬区,逛巴扎的奥特贝希乡墩其格村村民托乎提古丽 · 吐尔地买了一大兜葡萄、橘子等水果。出门时,当村干部的丈夫艾合买提 · 亚森特意嘱咐她:“到巴扎上多买些水果,春节时咱们要招待好来拜年的‘访惠聚’驻村干部和结亲干部。为了帮咱们村脱贫,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我经常在巴扎上和农民交流,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一个月前,我就给厂家打电话,订制了一批以脱贫致富、感党恩为主题的春联,现在,这批春联特别好卖。”摊主张少华告诉记者。

15时后,一拨拨从餐饮区出来的人,开始向农资区和畜禽饲料区流动。

在农资区,摊贩麦合木提 · 麦麦提问来自阿克托海乡亚勒古孜玉瑞克村的村民热米莱 · 穆合太尔:“你准备建多大的拱棚?几月份移栽菜苗?”了解热米莱的需求后,麦合木提为她量了11米长的塑料布。这天,他已经卖出200多米塑料布,顾客都是在为春节后发展庭院经济做准备。

看到巴扎上的热闹场景,吾其空江感慨,开建之时,很多人认为巴扎位置偏肯定没人来。如今,这里一周一个巴扎日已满足不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需求,他打算把巴扎的设施建设得更加完善的同时,申请巴扎常态开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