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在重庆调研强调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提升大城市养老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
发布人:董铭胜来源:民政部网站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9-05-05
视力保护色:

4月25日至27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赴重庆市调研大城市养老服务和社区治理等民政工作,并召开座谈会。重庆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

在会见重庆市主要负责同志时,黄树贤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大城市养老及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国务院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情况和民政部的贯彻落实安排。在永川区高敬鸿宏耀养老服务中心、永川区社会福利中心、重医附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九龙坡区椿山万树新壹城颐年公寓等养老机构,黄树贤详细了解养老机构发展、公办民营改革、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等情况。在九龙坡区渝州路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渝中区上清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深入考察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情况,与老年人、基层民政干部、机构工作人员、社工和志愿者交流,听取他们对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黄树贤充分肯定重庆市发挥医疗机构优势开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的做法,强调要鼓励医疗机构运用富余的医疗和护理资源开办养老服务,减轻家庭照顾负担,释放服务社会的能力;要把党中央、国务院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支持经营性养老机构和企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大力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提覆盖率和服务质量;要大力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怀着大爱之心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形成全社会都尊敬老年人、服务老年人的良好氛围。黄树贤还深入考察了永川区隆顺村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运用新乡贤开展议事协商和矛盾调处,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情况。调研了南岸区社区治理创新中心通过政府引导支持,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发挥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情况。考察了南岸区南湖社区加强部门协同、“三社联动”、智能支撑、多元协商、居民和谐共享等治理服务情况,强调要贴近群众、贴近需求,稳步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在座谈会上,黄树贤听取了重庆市民政工作和大城市养老服务、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重庆市民政工作取得的成效。黄树贤强调,全市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推动重庆市民政工作走在西部地区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论述和大城市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重视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放开发展机构养老,培育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发展专业养老服务队伍,不断在解决大城市养老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新经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将社区治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党建引领,发展社区服务,推进“三社”联动,减轻社区负担,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全市社区治理服务水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有关兜底保障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全面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民政部有关司局和重庆市民政局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