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露中:产业扶贫是六安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
发布人:张锴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9-03-13
视力保护色: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赵秋玥)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做客新华网。叶露中表示,六安最大的短板是发展不足,需要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推进经济发展,产业扶贫是六安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毛嘉伟 摄

主持人:六安是较早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的城市,在这方面您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叶露中:六安绿色发展的近期目标是2020年前解决绝对贫困的问题,缩短与全省平均GDP的差距。六安作为山区、库区、老区,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最大短板是发展不足。要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推进经济发展,建立现代经济体系,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工作。六安的经济建设的骨架是加工制造业,在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大力度招商引资,把开发区发展的方向搞正确,使六安的工业得到长足进展。

去年六安工业增加值在全省的增幅相对比较靠前,原因在于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例如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此外,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速度要加快。在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过程中,用信息化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然后用新型工业化推动信息化。

主持人:六安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

叶露中:近年来,六安脱贫攻坚工作在扎实推进,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截至目前,六安贫困村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442个降至4个,贫困人口由70.96万降至8.97万,贫困发生率由13.86%降至1.79%。应该说,六安的脱贫攻坚工作与全国、全安徽省一样取得决定性进展。

主持人:您能分享一些六安脱贫攻坚的经验吗?

叶露中:在六安脱贫攻坚,首先要坚持标准,我们叫“聚焦绝对贫困”,坚持现有标准,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既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又不“吊高胃口”。

其次,推进产业脱贫,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发展六安的特色产业,以“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发展平台为载体,以规模经营、主体经营、三产融合经营为手段,全力打造江淮粮仓、白鹅“王国”、茶药宝库、“三桃”高地、龙虾之乡。2018年,全市633个各类农业园区、875家农业企业、217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4704家家庭农场带动全市17.6万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户均增收2500元。

第三,进行就业扶贫,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就业获得劳动收入,改善生活水平和状况。针对家里有重病人或者老人需要看护的劳动力,我们通过社会组织提供照护,让劳动力可以外出工作。针对劳动能力比较弱的人,我们组织就近就业,通过开发护林员、护路员等岗位,使得他们能够获得劳动收入。

第四,“志智”双扶,激发贫困户的内生致富动力,即志气、智慧双扶,关键在于抓住贫困户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千方百计围绕这两个方面来激发他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