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光:精准扶贫,国企更应有担当
发布人:张锴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9-03-13
视力保护色: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陈梦谣)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您为两会带来了哪些提案?

张义光:主要是关于环境治理方面,还有脱贫攻坚,这几个提案已经提交,都是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社会关注度也比较高。

主持人:精准扶贫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作为一家国企,在精准扶贫方面是如何做的?有何创新?

张义光:作为国有企业,我认为应该有国有企业的担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陕西建工集团采取了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

首先是就业扶贫,比如,在安康施工的陕建单位要全部优先选用安康籍劳务人员,并对他们进行免费培训。其次是产业扶贫,就是瞄准当地优势,与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最后是教育扶贫,陕西建工集团有一所技师学院,把当地贫困子女招收到学校中,免住宿费、学杂费,还给予一定的补助,毕业后可通过招工成为我们的产业工人。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主持人:陕西建工是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今年的战略规划又是怎样的?

张义光:我们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2018年集团采取了一些措施。

第一,通过内部结构调整,聚合集团内部力量。第二,通过和民营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使企业更加有活力。2018年,我们先后和三家民营企业进行重组、混改,提高了效率、增加了效益。第三,实施投资带动战略。近两年,陕西建工集团和金融机构合作,既投资又施工,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随着不断变化的建筑需求及科技发展趋势,建筑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应该如何走?

张义光:第一,建筑业发展日新月异,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建筑企业要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和科研投入。第二,要在管理上下功夫。通过管理的创新,使建筑业的管理机制更加灵活,管理手段更加科学。第三,使用信息化技术,让建筑业不断适应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一带一路”建设给建筑企业提供了很多的机会。面对新机遇,建筑企业怎样做好海外市场?

张义光:目前,陕西建工集团在国外27个国家都有工程项目。“一带一路”建设对我们建筑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一定要抓住。

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做。第一,主动出击,集聚力量主动向国外深挖市场。第二,抱团取暖,中国的建筑业要主动抱团,联合起来。第三,紧跟政府。政府在国外有很多招商引资活动,企业要积极跟进。

主持人:对建筑工人技能素质的提升,陕西建工集团有哪些好办法?在农民工薪酬和培训方面,又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张义光: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建筑施工企业对农民工的要求越来越高。陕西建工集团设有一所技师学院,对农民工进行培训。同时,我们在工地还办农民工夜校,白天干活,晚上有老师来讲课,通过技能培训让农民工提高效率、增加收入,掌握安全技术,保证施工安全。

关于农民工薪酬,陕西建工集团采取了“直通车”的方法。作为建筑企业,我们和劳务公司签署合同,由劳务公司组织农民工施工。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时候,劳务公司把农民工登记造册,把农民工卡号提供给我们企业,我们把工资直接打到农民工的卡上,这样就防止了中间环节的截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