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产业扶贫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人:张婧婧来源:国务院扶贫办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9-10-16
视力保护色:

10月14日,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产业扶贫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产业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有效衔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出席论坛并发言。

欧青平表示,随着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和贫困人口素质的提高,产业扶贫工作也进入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围绕加大资金投入、科技支撑、产品促销等,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综合措施,有力地支持了扶贫产业的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按照脱贫规划,聚焦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考虑资源禀赋和贫困人口能力,指导各地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目前项目库项目总数252.6万个,其中产业项目98.4万个。2018年脱贫的475.4万贫困户中,享受产业帮扶措施的有352.8万户,占74.2%。产业带贫效果不断显现。通过发展订单生产、生产托管、土地流转、资产租赁及就业务工等方式,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参与到特色产业的发展、实现增收脱贫。

为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工作,欧青平建议,一要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更加注重带贫减贫机制建设。通过政策的引导、环境的营造、资本的杠杆作用,支持引导地方龙头企业、经济合作组织、致富带头人等新型经营组织带动贫困户发展,建立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渠道,形成可持续扶贫脱贫的长效机制。二要稳步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各地要结合自然资源禀赋和扶贫产业发展现状,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与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有机融合,制定培训规划,紧紧抓住“选、培、育、带”四个关键环节统筹推进。三要继续规范和发展扶贫小额信贷。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缺少启动资金的问题,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推进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和金融环境改善。四要加强典型经验的总结和推广。要进一步总结各地产业扶贫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案例,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科学有序开展产业扶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