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云南:砚山县“扶贫车间”走活易地搬迁脱贫“一盘棋”

发布人: 董铭胜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8-08-0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南:砚山县“扶贫车间”走活易地搬迁脱贫“一盘棋”

2018-08-07 16:44:41

2017年9月底以来,砚山县针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搬难”“拆难”“稳难”等“三难”问题,以稼依镇补佐村民委小补佐村搬迁项目的实施为切入点,精细规划、精准施策、精细管理,通过打造就业创业平台、建好村内村外两个“扶贫车间”有效化解了“三难”瓶颈,啃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赢得了搬迁群众的一致认可,走出了一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公开事项名称

云南:砚山县“扶贫车间”走活易地搬迁脱贫“一盘棋”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8-08-07

制发日期

2018-08-07

2017年9月底以来,砚山县针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搬难”“拆难”“稳难”等“三难”问题,以稼依镇补佐村民委小补佐村搬迁项目的实施为切入点,精细规划、精准施策、精细管理,通过打造就业创业平台、建好村内村外两个“扶贫车间”有效化解了“三难”瓶颈,啃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赢得了搬迁群众的一致认可,走出了一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充分尊重民意 精细规划实施化解“搬出之难”

稼依镇补佐村民委小补佐村区域面积1.39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4332亩,耕地面积138亩,人均耕地0.7亩。小补佐村最基本的特征是“涝、偏、苦、缺、穷”,恶劣的自然条件成为村民脱贫的最大一块绊脚石,属于山体滑坡严重地质灾害易地扶贫搬迁村。长期以来,大部分村民搬迁愿望强烈,全村农户55户2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113人,但苦于没有出路和能力,大多数群众主动搬迁意愿为项目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动员之初,有三分之一的群众宁愿面临山洪之灾,也不愿搬离生活了几代人的村庄。县、镇、村各级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做了大量细致而艰苦的政策解答和思想工作,付出了超出常规工作数倍的精力终于使全村群众达成了共同的认识。为了解决好搬迁后如何“生活得好”“生活得方便”“增收有门路”等问题,新区规划和民居设计充分了听取并综合了村民、民间工匠意见,最终形成了“科学谋划程序精准、搬迁对象识别精准、新区安置科学配套、旧屋即搬即拆、生态修复复垦整治、就业产业无缝接续、特殊群众兜底保障”“六环联动”项目实施体系,做到“扶贫搬迁与脱贫增收同步谋划、搬迁建房与基础设施同步建设、管理服务与民风改善同步推进”“三个同步”。项目实施过程中,县、镇、村各级党员干部以群众所想所盼为工作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

从2017年9月30日启动搬迁项目,到2018年7月3日55户村民全部顺利搬入新居,7月16日,拆旧任务全部顺利完成,群众对新居及其整体环境的满意度达95%以上。

党员干部带头 用心用情用理化解“拆旧之难”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7月3日,小补佐村群众全部安全顺利搬入新居。7月10日,拆旧工作正式启动,但拆旧工作中遇到了预料之中的难题,大部分群众都表示同意拆除旧房,但不同意按照从近到远的方法逐一拆旧,群众纷纷提出:首先应该拆村干部的房子,村里的党员也要带头拆除自家的旧房。

村小组长何绍勇家是一间两层楼的砖房,要把刚刚建盖不到五年的新房拆除,何绍勇也经历了短暂的思想斗争。但作为一名党员的何绍勇,在7月11日亲自指挥挖掘机拆除了自家的砖房,为全村群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促进作用。在此期间,全村群众纷纷自觉配合镇上统一安排的拆旧施工工作,县、镇干部和驻村脱贫工作队员深入一家一户帮助收拾物品并确保群众家中的牛、羊、猪等牲畜安全送达已建设并可投入使用的集中养殖区,200余头(只)大牲畜顺利厩养在分到各家各户的养殖点。7月16日,拆旧工作仅用7天全部顺利结束,没有因个性问题影响搬迁和拆旧整体进度,同时旧区复垦工作也有序开展。

精谋增收之策 两个“扶贫车间”化解“稳住之难”

如何确保正常生产生活、实现“户户有增收门路”是群众更为关心的问题,也是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所在。砚山县在解决群众增收致富问题上,充分整合项目资源建设集中大牲畜养殖区打造村内“扶贫车间”,用足用活县工业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扶贫车间”,积极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青壮年群众外出务工实现技能提升和增收。

“产村整合”建设村内“扶贫车间”。新建成的占地2.29亩的大牲畜集中养殖区可同时满足100头牛、180头商品猪的养殖需求,解决了搬迁群众生产需求和创业需求问题,并在实现人畜分离的同时,村庄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与此同时,发展“短平快”种植项目,解决搬迁群众尽快增收问题。在2018年初,通过退耕还林种植核桃2010亩,全村55户群众户均36.5亩。同时依托砚山县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计划种植白香果50亩、软籽石榴100亩,形成了“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增收多元新格局。另外,结合新区实际,特设公益性岗位,解决特殊困难群众就业增收短板。通过设置护村护路员、村庄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2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兜底就业,享受每年9000元的特设公益性岗位补贴。

技术提升融入村外“扶贫车间”。先后开展实用技能培训12期,引导64人到浙江和县内企业务工,年可增加收入190余万元,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预计2018年度,小补佐村农民纯收入增幅比搬迁前提高49个百分点,年人均纯收入从2200元提高到50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以上。

目前,小补佐村55户村民,分别通过外出务工、就近打工、发展种植和养殖、季节性出售蘑菇、自产蔬菜、从事建筑业和出售手工农用制品等途径,基本上都找到了一门适合自己的增收产业和门路,也为“即搬即拆全搬全拆”,进一步突破增收难、就业难、上学难、办事难等问题,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群众致富道路更加开阔。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