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云南:蒙自市“2225”模式为扶贫加足马力

发布人: 石长毅

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6-2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南:蒙自市“2225”模式为扶贫加足马力

2018-06-20 17:01:19

今年以来,蒙自市委、市政府积极主动探索,务实创新工作,形成“2225”脱贫模式,多措并举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加足马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公开事项名称

云南:蒙自市“2225”模式为扶贫加足马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8-06-20

制发日期

2018-06-20

今年以来,蒙自市委、市政府积极主动探索,务实创新工作,形成“2225”脱贫模式,多措并举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加足马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蒙自市凝心聚力,横下一条心,紧扣脱贫、摘帽、增收3个主要目标,瞄准2个贫困乡脱贫摘帽,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659户10623贫困人口脱贫的攻坚目标,找准致贫穷根,靶向施策,构建扶贫开发、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健全投入增长的体制机制保障,提出了一系列扶贫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实现低收入农户长期增收、可持续发展。

“两到户”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蒙自市结合实际,针对农村C级、D级农危房改造,按照拆除重建补4万、提升改造补1万的标准,2017年已下拨建房资金6509万元,拆除重建D级危房1542户,提升改造C级危房341户;今年上半年,下拨建房资金6459万元,拆除重建D级危房2917户,提升改造C级危房319户。同时,为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巩固扶贫成效,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当年补助2000元,脱贫前后两年每年每户补助1000元。

“两集中”为深度贫困地区强筋健骨。针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普遍滞后的短板,蒙自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道路交通、水利建设。大力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路网改善工程,全市2017—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需近期实施(2018年)62条,里程共226.491公里,其中开工37条,里程共127.47公里,已完工9条,里程共28.327公里。至今年5月17日,投入210.92万元,在期路白大坡坎、芷村镇岩峰窝、冷泉泥都底村等自然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到2019年完成全市11个乡镇950公里未通硬化路自然村的路网改善工程。采用PPP模式推进7个山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每个乡镇建1个污水处理厂的目标。

“两支撑”为扶贫产业注入金融活水。蒙自市建立财政金融“5+5+2”联动扶贫机制,即五项产权抵质押、五项配套政策、两个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的金融改革创新,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一批龙头企业成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生力军。同时,为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积极开展小额扶贫贷款,为产业扶贫引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到6月11日,“5+5+2”特色农业和中小企业扶持贷款共发放6964户,发放金额70161.32万元;全市扶贫小额信贷共发放4657户16823.45万元;同时,积极打造100个“养牛示范村”、扶持100个小微企业的“双百行动”。

“五重点”激活脱贫内生动力。蒙自市从教育、卫生、劳务、文化、党建脱贫五个方面重点入手,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施学生辍学清零行动,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各阶段补助政策和“雨露计划”;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已建立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农村孕产妇补助“一站式”结算窗口。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完善就业扶贫政策清单,整合培训资源,全面开展技能培训,把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对接,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开展实用性、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去年以来,全市组织劳务输出4234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2311人;以“5+1”工作载体为抓手,营造文化扶贫氛围。即:各乡镇要打造一批移风易俗革除陋习的农户家庭,一个乡村记忆馆,一组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墙体,一条文化主干道、一个集镇文化氛围营造+组建一支文艺队。全面开展送理论、送文化、送健康、送卫生、送新风、送平安、送科技“七送活动”,实现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双推进,在扶贫开发中检验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干部作风,在扶贫开发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270个村民小组建设活动室,实现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的良性发展。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