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安徽池州:“千企帮千村” 齐奏产业扶贫曲

发布人: 石长毅

来源: 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 2018-06-2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安徽池州:“千企帮千村” 齐奏产业扶贫曲

2018-06-20 16:56:39

6月11日,贵池区唐田镇尚书村村民杨吉富,在自家的丝瓜络种植地里忙碌着,他告诉记者:“我家共有3口人,因为疾病原因,家庭贫困。当地扶贫工作队在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分别从产业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给予了帮助。今年,我在大户带动下,也种起了丝瓜络。如果今年种的好,明年我还要发展多种一点。

公开事项名称

安徽池州:“千企帮千村” 齐奏产业扶贫曲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8-06-20

制发日期

2018-06-20

6月11日,贵池区唐田镇尚书村村民杨吉富,在自家的丝瓜络种植地里忙碌着,他告诉记者:“我家共有3口人,因为疾病原因,家庭贫困。当地扶贫工作队在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分别从产业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给予了帮助。今年,我在大户带动下,也种起了丝瓜络。如果今年种的好,明年我还要发展多种一点。”

记者了解到,2017年底,安徽省贵航特钢有限公司支持22万元资金,在尚书村建设200亩丝瓜络扶贫产业种植基地并建起了丝瓜络种植合作社。从2016年4月,我市“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主动作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逐步成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同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市工商联会同市扶贫办、市农行、市光彩会认真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支持、引导有实力、有条件、有意愿的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据市工商联负责同志介绍,全市进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广大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家迅速响应号召,因地制宜、创新途径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突出产业扶贫,立足当地资源和产业基础,引导民营企业发挥优势,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努力实现扶贫由单纯“输血”向“造血”转变。天方茶叶集团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形式在石台县仙寓镇莲花村建立了2.7万亩茶园,带动3余万茶农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安徽青阳鑫瑞矿业、白马山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银贵,多举措帮助乡亲脱贫致富,他与村集体共同开发山场竹材资源、租赁村里闲置的房屋,每年给村集体带来收入3万元;投资兴建鑫瑞矿业有限公司,每年为青阳县杨田镇五梅村带来5万元的收入。为帮助重度残疾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市工商联组织实施“重度残疾人户用光伏扶贫项目”,募集专项资金100万元,帮助77户重度残疾人建立户用光伏电站,每户每年增加3000元收入。池州安庆商会采取“商会+村集体+农户”帮扶模式,在结对村注册成立“安徽省宜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会员众筹模式一期投入资金105万元,流转闲置土地160亩,种植富硒稻、瓜蒌子等农作物,仅当年就给贫困户带来直接收入近20万元。池州浙江商会从石台县仙寓镇利源村茶产业入手,帮助茶农成立茶叶合作社,申请注册“利源野生茶”商标,并捐赠2万元茶产业扶持资金。商会会员企业安徽省雾龙农业有限公司将利源村作为公司茶叶基地,加大对茶农采茶、制茶的培训,提升茶叶品质,实现村企双赢。池州江苏商会组织会员企业筹款4.5万元,为扶贫户购买仔猪7头,鸡苗1610只,种羊10只,鱼苗15.5万尾,各种饲料68包,帮助改造农田30余亩。

开展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引导民营企业为结对村提供就业岗位,增强农村劳动力的可持续就业能力。矿业商会要求会员企业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据不完全统计为结对村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积极引导企业借助人才优势开展智力帮扶,对结对村的年轻人进行职业培训,为其就业和创业提供智力支持。市餐饮商会发挥在烹饪方面的技术专长,将石台县仙寓镇莲花村作为旅游扶贫技能培训基地,采取名师走下去和贫困户请上来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培训农户30余人,进一步提升贫困户就业创业的能力。

开展公益扶贫,号召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继续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光彩精神,开展扶危济困活动,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结对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安徽天路集团采取公司+基地的形式帮助贫困村发展、销售农特产品,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农产品,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同时还投资360万元帮助结对帮扶村石台县七都镇银堤村修建水毁道路。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村企对接,企业家用自己的创业经历教育和激励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帮助他们改变陈旧观念和等靠要的思想,实现从“他扶”到“自立”的转变。

截至2017年底,全市进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73家,涉及90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4个、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36个;受助人数6347人;产业扶贫投入资金5182万元,公益扶贫投入资金445万元。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