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山东: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梁山县精准扶贫摘掉近3万农民“贫困户”帽子

发布人: 石长毅

来源: 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6-2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东: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梁山县精准扶贫摘掉近3万农民“贫困户”帽子

2018-06-20 16:41:09

6月6日,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位于梁山县黄河滩区的小路口镇马岔河村迎来入夏以来最火辣的阳光。离正午还有一个多小时,室外温度已高达37℃。滩区麦田里,55岁的村民马长领驾驶着自家的联合收割机为邻居收麦子,“这台收割机是俺的宝贝,不仅让俺承包的几百亩地收割不愁,还帮俺摆脱了贫困的日子。

公开事项名称

山东: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梁山县精准扶贫摘掉近3万农民“贫困户”帽子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8-06-20

制发日期

2018-06-20

6月6日,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位于梁山县黄河滩区的小路口镇马岔河村迎来入夏以来最火辣的阳光。离正午还有一个多小时,室外温度已高达37℃。滩区麦田里,55岁的村民马长领驾驶着自家的联合收割机为邻居收麦子,“这台收割机是俺的宝贝,不仅让俺承包的几百亩地收割不愁,还帮俺摆脱了贫困的日子。”

为了让黄河滩区的贫困户摘掉“穷帽子”,梁山县创新扶贫方式,找准“病根”开药方,通过整合涉农资源,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农产品加工和农业观光旅游等多种产业,为滩区老乡脱贫致富助力。截至2017年底,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梁山县15478户29960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贫困户成致富领头羊

和沙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马长领是个种地的“好把式”,也是马岔河村特色种植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当天下午,他承包的300余亩麦子开始集中收割,不久后,150亩的沙地红薯也将大丰收。谈到收益,马长领称,去年一年,刨除各种成本开支,挣了20多万元。而在4年前,他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12年,马长领妻子师朝菊右胯股骨头坏死,卧床不起两年多,失去劳动能力,近20万元的治疗费用不但耗尽了家中的积蓄,还让马长领欠下了数万元外债。

为了帮助马长领一家尽快走出困境,包户干部和村“两委”出面协调,由村委会担保,动员村民采用“先租后付”的模式把土地流转给马长领。2014年,马长领以每亩650元—800元的价格,拥有了第一批200亩流转土地的使用权,租金则在收成后支付。在镇农技站等部门的帮助下,他又顺利解决了种子、化肥、灌溉等难题。

当年地瓜喜获大丰收,马长领挣了10万余元,还清了外债。掘得第一桶金后,马长领又扩大规模,继续发挥滩区地瓜的种植优势。目前,他租种的流转土地已达450亩。

村民也跟着他学种地瓜,2017年,小路口镇黄河滩区地瓜种植达2000多亩,仅马岔河村就有30多家,马长领成为他们的“技术顾问”。

梁山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扶贫办副主任刘道兵介绍,县里对滩区贫困户极为倾斜,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滩区乡镇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滩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整合市级涉农资金1200万元,在黄河滩区规划建设家居加工产业园,形成辐射5个乡镇的家居产业带,可发展板皮加工厂800余家,带动2万余人就业。

项目分红为贫困户增收

寿张集镇倪王庄村金源农业示范园是利用省级扶贫专项资金进行土地流转,通过招商引资建成的集有机蔬菜种植、生态采摘、自助农场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示范园,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分红的方式直接为贫困户增收。

去年示范园对倪王庄村47户贫困户进行了分红,每户1000元。示范园还利用土地置换等方式,优先照顾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每亩一年可以让贫困户收益1000余元。

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在示范园工作的农户中,有70多人是该镇贫困户,72岁的游继荣就是其中一位。

“像我这把年龄的老太太,出去找活都没人愿意用,在这里,打打瓜茬,剪剪蒜头,摘瓜,摘蘑菇,摘草莓……一天能挣60块呢。”中年丧夫,独自拉扯5个孩子长大的游继荣,今年3月份到示范园来打工,已经在园里工作了两个多月。在工资发放表上我们看到,她4月份领了1740元,5月份领了1470元。“镇上还给我们发了兔子,我养得好,一窝接一窝,光卖兔子就挣了4000多块钱……”

为让扶贫更精准,梁山县大力推行经营主体主导型、龙头企业带动型、示范园区引领型等9种产业扶贫模式。2015年—2017年,该县扶贫产业项目实现效益分红共679.152万元。

老人安享晚年

作为大路口乡大张村互助养老院的首批入住者,周昌礼、周昌芹、张庆芳、张凡敬、张庆哑5位老人告别居住了几十年的危房,每人分到了一套平房。镇、村还为他们统一配置了床、衣橱、方桌、被褥、厨具等简易家具及生活用品。

见到77岁的张庆芳的时候,他刚吃过午饭——西红柿炒豆角配馒头,西红柿和豆角都是老人自己种的。“我们每个人都分了五畦菜园,自己想吃啥就种啥……”张庆芳指着院子的菜地介绍,从西边数第二块是他的,种的茄子、辣椒、西红柿、豆角和黄瓜,“不打农药不上化肥,比买的菜都好吃!”

大张村党支部书记张繁斌介绍,2016年,为改善贫困老人的居住条件,同时方便日常集中照顾,镇、村利用危房改造资金,筹集投入50万元,填埋废弃的坑塘,建造互助养老院12间,每两间设计成简易的一室一厅一厨结构,可住6户。房舍属于村集体资产,由村集体管理运营,周转使用。

在生活保障方面,这几位老人除了每个月有550元钱的生活补助外,还有祥君木材加工和贾崮堆乡村游景区两个产业扶贫项目给他们发放的分红,每人每年2200元。此外,每人每月还可以领到100元的“孝心”养老金。在乡医院还为他们办理了免费医疗本,老人看病、吃药都不用花钱。

据了解,2017年起梁山县实施扶贫特惠保,为贫困户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全县共有14291户27637人参保。启动实施孝心养老工程,通过子女交纳、社会捐助、县乡村补贴等渠道,60岁以上的贫困户每人每年可以增加一定的养老金。目前,全县557个有贫困户的村全部启动该工程,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向老年人发放补贴800余万元。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