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富帮后富中实现共同富裕——稳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治理之道)
发布人:董铭胜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07-13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同志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大意义。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作用,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当前,应坚持精准聚焦、优势互补、多方参与,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精准聚焦,提高帮扶实效。习近平同志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精准扶贫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强调扶贫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对路的政策、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扎实的行动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出实招、求实效。可以在完善省际结对关系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结对帮扶,还可以探索乡镇、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在工作实践中,应“量身打造”帮扶行动方案,细化到每个村镇、每个项目,确保帮扶方案接地气、能执行、出效果;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实行不错不漏、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推动形成完整科学的精准扶贫工作流程和机制。

  坚持优势互补,提升协作品质。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工作开展21年来,经过不断探索,现已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这对于进一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解决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各种难题,既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又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强产业合作要坚持市场导向,把握好供需关系,推动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让东部地区在带动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的同时也能拓展自身产业发展空间,努力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坚持以东部之长补西部之短,以东部先发优势促西部后发效应,从而激活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坚持多方参与,形成强大合力。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实践证明,形成各方合力是取得扶贫实效的关键。习近平同志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应动员东部地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充分利用全国扶贫日和中国社会扶贫网等时机和平台,组织社会各界到西部地区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支医支教、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扶贫活动;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计划和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支持东部地区社会工作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结对帮扶西部贫困地区;注重发挥军队和武警部队在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优势和积极作用,因地制宜做好帮扶工作;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与被帮扶地区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