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把精准贯穿识贫扶贫脱贫全过程

2017-03-13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彭清华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从严从实从细抓精准识贫,因人因户因村抓精准扶贫,采取严标准、严销号等“五严”措施抓精准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贫困地区人民,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特别要求我们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精准贯穿识贫、扶贫、脱贫全过程,努力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据国家统计局核定,去年广西减贫111万人,减贫人数居全国前列。

从严从实从细抓精准识贫。认真汲取马山县违规认定3119名扶贫对象的深刻教训,从2015年底到2016年初,严格筛查出635万贫困人口、5000个贫困村和2.46万个移民搬迁村(屯),在此基础上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到村到户到人,完善动态识贫监测系统。

因人因户因村抓精准扶贫。安排8000个单位、5000名第一书记、3.5万名工作队员包村,46.9万名帮扶干部包户,根据贫困对象致贫原因、贫困类型、帮扶需求,精准实施扶持生产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等“八个一批”,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富民、扶贫移民搬迁、农村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脱贫攻坚“十大行动”,推行统一的“一户一册一卡”模式,实行“红黑榜”通报制度,开展常态化督查暗访,逐级“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滚动集成、精准摘帽”。

采取“五严”措施抓精准脱贫。严计划,将54个贫困县、5000个贫困村按贫困程度、脱贫条件等分成三个梯队;严标准,按国家要求形成广西贫困户“八有一超”、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贫困县“九有一低于”的脱贫摘帽标准;严程序,对贫困户脱贫实行“双认定”;严评估,聘请第三方对市县脱贫成效进行评估,确保真实可靠;严销号,对脱贫户再扶持两年并跟踪观察一年,稳定脱贫后再逐户销号,对摘帽的贫困村、贫困县在巩固期内保持扶贫政策不变、投入不减,确保不降标、不返贫。

(编辑:广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