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一丁:投身“头号工程”争当金融扶贫的探路人
发布人:杨光来源:中国扶贫在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10-09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的徐一丁针对贵州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实际,他率先提出在贵州打造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区的构想。

 

2014年7月31日,徐一丁调研六盘水猕猴桃种植基地 

徐一丁现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兼总行扶贫综合业务部、易地扶贫搬迁部总经理。他出生农家,幼年家境贫寒,当过农业大学教师,贫困地区挂职当过乡镇干部,在中国最贫困的云南省、贵州省担任过省分行的副行长和行长。已过天命之年的他,人生之路从未与支农、扶贫分开。

2015年,党中央吹响了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农发行党委秉承家国情怀、强化政治担当,确立了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战略部署,提出举全行之力服务脱贫攻坚,争当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和模范。徐一丁受命筹建农发行扶贫金融事业部。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夙兴夜寐,忘我工作,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奋战在政策性金融扶贫攻坚的战场上,打响了全国金融系统服务脱贫攻坚诸多领域的“第一枪”,打出了农发行扶贫银行的品牌形象。截至2017年6月,扶贫金融事业部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0190亿元,比2015年底增长4539亿元,余额及增量均居全国金融机构之首。农发行荣获《金融时报》“年度最佳脱贫攻坚银行奖”、《半月谈》杂志社“2016年中国金融扶贫突出贡献奖”。他关于政策性金融精准扶贫的理论成果,分别独立发表在今年的《中国金融》和《中国扶贫》杂志上。

倾情贫困地区  勇趟政策性金融扶贫之路

2014年1月,徐一丁履新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行长。作为造福一方的带头人,他用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反哺养育他的土地。他时常嘱咐大家:“作为农发行人,我们都要增强‘两个意识’,即政府意识和农民意识。做什么事情要跟党和政府走,心里要始终装着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

针对贵州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实际,他率先提出在贵州打造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区的构想。为此,他四处奔走,苦苦探寻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脱贫之路。一年时间足迹遍及全省9个市州、30多个贫困县。贵州毕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心”,是贵州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他一年先后6次深入毕节调研,3次专题到总行汇报,最终争取总行将毕节市列为首个“农发行扶贫开发试验区”,也是全国金融机构第一个金融扶贫试验区,成为政策性金融扶贫体制、机制、模式创新的前沿阵地。他针对贵州资源禀赋,创新支持贫困地区山地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六盘水猕猴桃产业基地建设,采取“土地流转+公司+合作社+农户+‘三变’入股分成”模式,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临时工200万个工时,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3000元。该项目成为全国闻名的“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的发轫。他心系农村贫困孩子,积极支持农村学生“营养餐工程”,贷款8.27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省29个县,惠及学生167.8万人。他针对贵州交通、水利、教育等脱贫攻坚瓶颈制约,把支持贵州基础设施扶贫作为“主抓手”,大力开拓创新,仅2014年,贵州分行就审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553.8亿元,当年投放200.5亿元,审批额度和贷款增幅居全国农发行系统之首,创造了农发行的“贵州奇迹”。时任省委书记赵克志批示:“农发行工作很好,做出很大贡献。”时任省长陈敏尔批示:“省农发行信贷支农工作很给力。” 

倾力易地搬迁  投身脱贫攻坚“头号工程”

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而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是新时期党中央领导下的脱贫攻坚“头号工程”,是世界减贫史上的一大壮举。工程之浩大、任务之艰巨、时间之紧迫前所未有。

2015年6月,农发行扶贫开发事业部刚刚筹备,支持易地搬迁的重任就落在了徐一丁和他不足十人的团队上。“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徐一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力以赴推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政策在农发行落地。他深入研究易地扶贫搬迁信贷政策制度,创新支持模式,遍步陕西、贵州等10多个脱贫攻坚重点省份实地调研,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即在全国金融系统率先完成了扶贫开发事业部的设立、率先创新推出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产品、率先启动金融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现了新时期农发行支持脱贫攻坚的良好开局。

2015年8月到2017年6月,农发行累计投放各类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294亿元,平均期限21年,平均利率下浮12%,真正做到了特惠扶贫的承诺,惠及搬迁人口689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62%;支持了1.25万个安置点、158万套安置房建设,配套建设公共服务设施3.71万个。国家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基金总规模500亿元,农发行占比55%;22个省级扶贫投融资主体中有14个在农发行开立基本账户。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审批投放量、专项建设基金份额、专项贴息贷款份额以及省级扶贫投融资主体在农发行开立基本账户数量“四个第一”,成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名副其实的主力银行。

倾智创新发展  开拓政策性金融扶贫全方位格局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金融精准扶贫更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扶贫金融事业部成立以来,他主动对接国务院扶贫办、人民银行、银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积极争取对农发行金融扶贫的政策支持。陪同国家部委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实情,积极参与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等重大扶贫政策的研究制定,满怀激情地将政策性金融服贫实践中的经验和智慧贡献于高层决策和规划设计。他深入分析、精心测算,牵头研究制订了农发行金融扶贫五年规划,详细铺陈服务脱贫攻坚的实施路径。他倡导开源广纳,崇尚合作共享,积极搭建扶贫的平台和机制。他凝聚团队力量,研发扶贫模式,将创新火种撒播开去。

在他领导和直接参与下,扶贫金融事业部创建不到两年时间,全面对接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率先创新开发了光伏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网络扶贫、扶贫过桥、扶贫批发等众多专项精准扶贫贷款产品,全方位覆盖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在他的大胆设想和推动下,农发行与国务院扶贫办在广西百色、贵州毕节、河北保定、陕西安康联合设立首批国家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为金融精准扶贫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贵州、新疆、江西等省级层面的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也陆续创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金融协同作用,探索财政金融扶贫资金协作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针对产业扶贫的难点和痛点,还研究推出了支持产业扶贫的六种模式,特别是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专门研发致富带头人贷款支持模式,将政策性银行融资优势、专业优势和地方政府组织优势、地缘优势充分融合,大力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在他的具体策划推动下,2017年4月农发行成功举办了助推定点县脱贫攻坚对接推进会,“扶贫+扶智”、“融资+融智+融商”的大扶贫格局在5个定点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农发行将从信贷投入、产业引进、培训帮扶等方面全力支持定点县脱贫攻坚。他迅速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重大专项行动,专门研究制定了信贷支持指导意见并大力推动实施,政策性金融扶贫的协同和引导作用进一步发挥。

他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推动政策性金融扶贫体制机制创新,在金融机构中率先向省市县延伸扶贫金融服务机构,并实现了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探索建立健全了全行脱贫攻坚考核体系、精准扶贫贷款认定及精准扶贫贷款台账统计体系;探索实行精准扶贫贷款项目和扶贫工作任务两个“清单制管理”,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要求。

他常说:“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我们的工作必须得到贫困群众的认可,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兑现承诺,不忘初心!”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在新疆南疆、四省藏区等地,他进村入户,访真贫、问真贫,抓紧研究制定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特殊信贷支持政策。徐一丁正与他的团队一起,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撸起袖子,砥砺前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