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善红创新“三业”联动模式 贫困地区“骨头长肉”
发布人:杨光来源:中国扶贫在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10-09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的周善红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秉持“富不忘本、饮水思源”的朴素情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

 

周善红走访扬州郭村贫困户

周善红现任民营企业、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全国贫困村结对帮扶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业之星、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创业之星等称号。

周善红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秉持“富不忘本、饮水思源”的朴素情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2014年起,周善红率先实践、带头示范,并与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全国贫困村结对帮扶行动工作组组长、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合作,组织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在一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探索出一条发展产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三业”联动、精准扶贫模式,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在福建省寿宁县下党村创建“定制爱心茶园”、在陕西省富平县漫町村成立满塬红花椒农业合作社、在江苏省扬州市张倪村兴建1000多亩现代有机农业种植基地,在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帮助53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投入1000万元为56个国家级贫困县培训100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和500名扶贫创业导师,目前300多人成功创业;在江西、陕西、福建、广西、甘肃、河北等地贫困地区建立劳务输出基地,其中3000多名贫困人口在万顺集团就业有稳定收入而脱贫。

周善红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创新“三业”联动精准扶贫模式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周善红在富平工作期间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贫困地区和群众有了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周善红一直认为,贫困地区要“靠自己骨头长肉”,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扶贫工作的“第一要务”要让贫困地区“骨头长肉”,就是要发展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是一个革命老区,也是习总书记任宁德市委书记期间亲自挂点和长期牵挂的贫困村。全村人靠山吃山,依靠种植脐橙、锥栗、茶叶等,2013年的人均纯收入仅为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周善红调研发现,下党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湿润,生态环境好,非常适宜茶叶生长,但由于交通、销路等因素制约,当地农民种茶积极性不高。他以企业家特有的眼光分析认为,茶叶种植是下党村的传统产业,也是富民产业,下党村要实现脱贫,就必须放大茶叶种植优势。于是,他提出了“种植先行、项目引领,商贸推进、强村富民”的发展思路,独具匠心地创建了全国首家“定制爱心茶园”——只租茶园不卖茶叶,企业或爱心人士签订茶园认租合同,由村里将认租茶园的茶“定制”给他们,并打响了“下乡的味道”茶叶品牌。目前,“定制爱心茶园”规模达600亩,吸引了10多名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前来认租茶园。由于有了投入和销路,下党村农民发展茶业的积极性高涨,每亩效益也由过去的2400元提高到6000元左右,仅此一项就为当地农民每年增加纯收入200万元。2016年全村集体收入近2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1000元,实现了脱贫阶段性目标。

“输血”不如“造血”。通过在下党村的扶贫实践,周善红总结出一条经验:打胜脱贫攻坚战,必须根据贫困地区的自然环境、产业结构、资源禀赋等,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绿色产业,使其成为当地脱贫、群众致富的“摇钱树”。

2016年,在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劳模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周善红与陕西省富平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结对帮扶该县老庙、到贤、曹村三个乡镇摘掉贫困的帽子。针对当地花椒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等实际情况,周善红因地制宜在老庙漫町村成立满塬红花椒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动当地花椒规模种植达到1000亩。投资400万元兴建了花椒烘干厂和炼油厂,对花椒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实现每亩花椒种植增收1500元,带动周边村镇贫困人口2000多人增收脱贫。同时,一期投资350万元,进行红色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预计每年可为当地带来旅游收入200万元。

创新模式扶持创业,为贫困地区培养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周善红有一个体会,脱贫致富,有好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是关键。近年来,周善红和万顺集团通过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管理等优势资源的输出,在贫困地区培养了一大批脱贫致富村级组织带头人和“能人”“达人”,通过他们带头创业致富,然后传帮带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2014年起,万顺集团与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联手,有的放矢地实施贫困地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创新采取“1+11”培训模式,重点对甘肃、宁夏、福建、江西、陕西等地贫困村农户实施精准创业培训。“1”就是让参训学员在蓉中万顺培训基地集中学习一个月,讲政策、讲技术,提高学员们的创业技能;“11”就是用11个月的时间对学员回村创业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帮扶和指导,通过当地政府选聘的扶贫创业导师采用“师傅带徒弟”“母鸡带小鸡“的办法就地就近指导帮扶,蓉中万顺培训基地创业导师每季度到学员所在地跟踪帮扶指导,基地“富拼网”利用“互联网+”的形式开展远程跟踪服务等,确保参训学员一年时间内能够让创业计划落地,两年创业发展,三年创业成功。

到目前为止,蓉中万顺培训基地已成功举办8期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和4期扶贫创业导师培训班,为56个国家级贫困县培训1000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和500个扶贫创业导师。这些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扶贫创业导师“满师”返乡后,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其中已有300多人成功创业,成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来自江西赣州贫困山村的赖华茂在万顺学习时,周善红亲自当他的创业导师,手把手地传授创业的经验,在周善红的支持下,返乡创办了一家机械加工厂,目前年产值上亿元,纯收入达1000万元,直接带动四、五百人就业脱贫,成为当地有名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周善红走访扬州郭村规划扶贫项目

全力以赴带动就业,让贫困群众拥有一份稳定工作实现腰包“鼓起来”

周善红认为,一个贫困家庭的成员如果拥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那么这个家庭的日子就不会差。自己是搞企业的,参与扶贫开发事业,重点举措之一就是要最大力度地吸纳和带动就业,让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的找到事做挣到钱,让钱袋子鼓起来、厚起来。

周善红在公司立下一条规矩:业务再怎么拓展、产业再怎么调整、技术再怎么创新,吸纳农村劳动力最多的汽车技术劳务板块始终不能丢;在贫困地区设立劳务输出公司、优先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家庭子弟到万顺公司上班。

江苏省扬州市郭村镇是革命老区,该镇的张倪村共有72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2016年下半年,周善红在张倪村投资1000万元打造包括600亩有机蔬菜大棚、200亩鱼塘、200亩家禽饲养场的现代有机农业基地,并打造“菜根香”品牌,目前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民受益,户均增加收入1万元。2017年初,周善红又出资600万元引入先进技术,推广大棚空中无土有机草莓种植,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加入,让他们当“农业工人”。目前,已经建成30亩有机草莓种植大棚,28户贫困家庭的52名家庭成员实现家门口上班就业,人均年收入达1.4万元。

周善红先后在江西、陕西、福建、广西、甘肃、河北等贫困地区设立劳务输出基地,定向培训和招收贫困家庭子弟,让他们到万顺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就业,或推荐到其他企业。根据与陕西省富平县政府签订的扶贫合作协议,未来几年,万顺集团将组织当地超过20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到集团学习培训、就业,按每人每年纯收入3.5万元计算,可为当地农民增收7000万元,目前,首批117名农民工已在万顺集团上班。到今年5月底,已有3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偏远地区贫困家庭的农民子弟在万顺集团拥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占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同时招收贫困地区职校、技校毕业生600多人,经培训后推荐到沿海地区其他企业就业,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左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