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远元:修脚修出脱贫路 万人致富谱新篇
发布人:杨光来源:中国扶贫在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10-09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现任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四届安康市政协委员的郑远元,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郑远元

郑远元是陕西紫阳人。现任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四届安康市政协委员。

他,出身农村、家境贫寒,但不甘环境束缚、不向生活低头,敢向困难挑战、敢向命运宣言。他,学过杂技、当过厨师,最终用一把修脚刀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就了自己的人生。经过10多年的打拼,最终在修脚行业站稳扎根,从一名普通的修脚工成为万人集团的掌门人。紫阳县政府也给予“郑远元”大力支持,以“龙头企业+政府推动+脱贫群众”的模式,树立特色劳务品牌。三年来,通过免费培训,带动1.6万人从事修脚产业,年创经济收入达到6亿元,相当于紫阳全县财政总收入2.9亿元的两倍。仅2016年一年,远元集团吸纳就业5458人,帮助1691名在册贫困户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如今,远元集团正在实施的“千城万店、五年百亿”战略规划。将在5年内带动10万人次就业,惠及6万家庭近20万人次。

 

郑远元正在为老人修脚

因贫辍学走他乡 修脚谋生创传奇

郑远元出生在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的一个偏远山村。那里山大沟深、信息闭塞,是远近皆知的国家级贫困县。哥哥在煤窑打工受了重伤,让这个原本贫穷的农民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十四岁的郑远元做了人生的第一个选择——辍学打工。

初到在四川,14岁的他一边跟姨父学习中医和修脚手艺,一边在餐馆洗碗打杂维持生计。5年后,学得手艺的郑远元来到陕西汉中,想找一份足浴店的修脚工作,谁知求职屡屡遭拒。走投无路的郑远元只好在街头摆起简陋的修脚摊,修一次脚3元,从上午10点一直到路灯亮起,一天下来,他竟赚了120元!这“第一桶金”,郑远元至今难忘。

2003年初,在地摊上为一位老人治好脚病后,老人十分欣赏面前的小伙子:“你这么年轻,技术又这么好,摆地摊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应该开个店正规干,才能有大的发展。”在老人的提醒下,租门面、办执照……2005年底,郑远元的第一家修脚店开业了,只有一间门面,面积也只有30多平方米。从地摊修脚工到“郑老板”,郑远元用了3年时间,那一年,他22岁。

从摆地摊3元、门店10元开始,到2007年创办公司,总收入1000万元,到2015年总收入8.4亿元、2016年总收入15.2亿元。从难登大雅之堂的路边修脚小摊,到集专业修脚连锁、生物科技、商务贸易、影视传媒、商学院、慈善基金会、劳务派遣为产业链的综合性集团化公司。截至2017年6月底,已在全国设立郑远元专业修脚房2006家,员工及各级管理人员达1.8万余人,2017年全年目标任务为25亿元。远元集团现已实现战略转型,形成了万人大健康新生态的商业模式,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并进入快速发展复制阶段。

 郑远元正在为老人修脚

发展不忘桑梓情 共同致富报乡恩

郑远元在谋求发展的同时,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始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紧密相连,以朴实感恩之心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目前,紫阳县在外务工从事修脚行业的人数超过2万人,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脱贫人数超过年计划的50%。不少贫困人口不仅脱离贫困,还走上了致富道路。通过发展修脚产业,高桥镇铁佛村2016年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5万元,累计在当地信用社的存款金额超过亿元,存款100万以上的修脚“小老板”200多户,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郑远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着乡亲们走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描绘着脚病修护行业的美好明天,用自己的致富之路告诉乡亲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梦!自己事业的成功和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的实践让他坚信:我们齐心协力,激发内生动力,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安居才能乐业

2012年斥巨资建设陕南第一个农民工避灾移民、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远元花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良好评价。2017年2月14日,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一行到远元花园视察指导工作,对远元集团在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围绕“修脚养生产业促脱贫”的发展思路,通过技术培训引导到店就业,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搬迁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叮嘱当地主要负责同志,加大对远元集团标杆企业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脱贫大军中,为国家脱贫计划付出实际行动。

“授鱼”不如“授渔”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技能扶贫,才是治本之策。修脚是一门技能,永远不会淘汰。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立足贫困人口实际,既重“扶贫”更重“扶志”,使社会底层的人有了梦想,并且在内心生根发芽。引导贫困群众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最终靠自身努力摆脱贫困,让贫困成为不再归来的过去式。

2014年至今,远元集团先后与安康市紫阳县、旬阳县、岚皋县、白河县,以及宝鸡市扶风县,商洛市镇安县、洛南县等地人社部门达成合作,开设了七所“郑远元修脚师免费培训学校”,为当地的技能扶贫做好培训和安置工作,同时为当地脱贫攻坚探索出了有效的途径,成为领跑陕西创业经济、农村经济、县域经济的一大亮点。

罪犯向经理的嬗变

余开成,紫阳培训中心第七期学员。年轻时从事煤矿工作,在一次冲突中,因犯罪服刑12年,在狱中表现良好,提前刑满释放。重新回归社会的余开成,因为服刑经历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媳妇、并且与社会脱节严重,就在走投无路之际,参加了紫阳修脚培训学习。毕业后,郑远元怀着一颗包容之心接纳了余开成。

2014年底余开成加入远元集团,成为一名修脚技师;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于2015年初升为店长;他坚持学习、不懈努力,于2015年5月底晋升为上海直营店片区经理,同年年底晋升为上海直营店大区经理;2017年5月晋升为上海市省区经理。目前年薪超过100万元,在远元集团余开成买了房,买了车,娶了媳妇;他找到了展现自身能力的舞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铁佛村——中国修脚第一村

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地处偏远,是紫阳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然而每年春节前夕,这里确格外热闹,全国各地从事修脚足疗养生行业的村民们纷纷返乡,在大山深处形成一道独有的风景线。因为通往铁佛村的村道上,上海的、福建的、湖北的、湖南的......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车辆川流不息,其中不乏宝马、奔驰、奥迪等名牌车辆。

正如铁佛村村民龚现行说,这一切变化,乡亲们都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紫阳第一个从事足疗行业的铁佛村村民郑远元。从摆地摊开始,经过多年打拼,如今郑远元已经拥有600多家全国连锁店,身价上亿。在郑远元的带领下,铁佛村常年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达1300人,占到全村劳动力的80%。铁佛村村主任胡明军兴奋地向我们介绍,每年到这个时候,高桥信用社的柜台前都会排着长龙,2016年,铁佛村的存款已经超过一亿元。

社会担当显责任 赠人玫瑰手留香

2016年4月21日,远元济困慈善基金会筹备启动大会暨首次救助发放仪式,预示着远元集团承担社会责任的新起点。远元集团一直把慈善作为公司的一项神圣的社会公益事业,也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活动中来,你我携手,爱心凝聚,共创美好和谐的社会!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倡导大爱精神,传递爱心接力,济困助学,弘扬正气,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45岁的乐正兰,是远元集团樱花一路店的一名员工,丈夫早逝,膝下抚有一儿一女。2016年3月,就读安康学院大三的儿子,却出现了肾衰竭的症状,需进行肾移植手术。但高达数十万元的治疗费用,给本已拮据的乐正兰家庭带来了再次的重创。乐正兰想尽一切办法,只筹到前期的手术费用20余万元,当郑远元董事长知道此事后,立即安排人员对乐正兰进行了看望,集团共捐助255000元救助金,帮助乐正兰一家度过了难关。

近年来,远元集团及爱心基金,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慈善济困”成绩单:

2015年10月,陕西远元集团为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职业教育中心的贫困学子捐助132600元爱心善款。

2016年4月21日,远元慈善基金会筹备启动,45岁的修脚工母亲乐正兰拿到了给儿子治病255000元救助金(其中郑远元个人捐款四万元)。

修脚工胡友红获得远元集团内部募集的救助金20000元。同时,远元集团及紫阳县修脚产业总工会为十四户修脚工贫困家庭发放了每户3000元的扶贫救助金。

2016年6月,远元济困基金会向杨腊东等2名贫困家庭发放救助金一共30015元。

2016年8月,远元济困基金会向李星星等6名贫困家庭发放救助金一共43000元。

2016年12月,远元济困基金会向陈凯文等3名贫困家庭发放救助金一共26000元。

2017年1月5日,为紫阳县双桥镇金旗村曾顺庭等20户困难家庭捐助100000元爱心善款,为高桥镇敬老院捐助价值1.3万元的米面油、棉鞋。

远元集团还组织了义工队,定期前往养老院免费为老人们修脚、按摩,每月免费服务近1000人。他们为老人送上了温暖、也深深的感动了自己。关爱社会、从我做起,远元人在行动!

截至2017年5月,远元济困慈善基金会救助上百人次,发放救助款上百万元。为重大疾病、贫困助学、敬老爱老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7年7月,远元集团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员工每人每月除工资外补贴300元,每年按11个月计算。即每人每年3300元,从2017年7月开始执行。2017年预计发放补贴700万、2018年1500万、2019年2000万……

2017年8月,远元济困慈善基金为紫阳县红椿镇11名今年被录取的大学生,提供每人每年助学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共计22万元。

郑远元常说:“慈善是人类之心所能领略到最真实的幸福,让我们一起用实际行动点燃爱心火炬,传递正能量,把自己的爱献给所有的人,让充满爱心的暖阳助力民生改善,为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尽上我们的绵薄之力。”

人物鲜活故事多 媒体争相来报道

郑远元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不忘社会责任,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曾先后荣获“第五届紫阳县十大杰出青年”、“安康市首届十大优秀外出务工青年”、“中国诚信企业家”、“西部名人”、“和谐中国·2011影响力人物十大杰出诚信企业家”、“紫阳县首届十大青年创业之星”等多项称号。于2016年12月22日当选为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委员。2015年4月18日,8万字郑远元纪实报告文学《脚上有路—一个修脚工的中国梦》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影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机关党委副书记艾克拜尔·米吉提都对作品及作品中的主人公给予了高度评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郑远元打响的紫阳修脚品牌,带动了脱贫致富,扩大了稳定就业,打造了新兴产业,促进了县域发展。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郑远元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对社会、政府和员工的承诺。展望未来,远元集团更将引入资本、金融、互联网+等先进理念,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远元健康产业平台,带动更多贫困地区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