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东亮:“菜单式扶贫”一盏路灯点亮致富希望
发布人:杨光来源:中国扶贫在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10-09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找准“穷根”,沈东亮和村支两委一起实施“菜单式扶贫”,根据全村贫困户的因病、因学、缺劳动力等致贫原因,分别制定脱贫方案,分类引导帮助,精准施策,帮扶中特别注重培养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沈东亮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村民自发送锦旗

一筐筐土鸡蛋,一双双老土布鞋垫,一阵阵锣鼓声……一向寂静的大周镇铺垭村发生了什么大事?听说是村第一书记沈东亮,两年期满即将回京,村民自发赶来送别。换上节日盛装,乡亲们带上土特产、捧着锦旗,表达着他们依依不舍的心声。看到这一幕,沈东亮和班子成员都留下了泪水,仿佛回到两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

2015年8月,沈东亮告别嗷嗷待哺的孩子、身患重病的父母,从繁华的首都北京来到了这个贫穷偏远的山村。舍小家顾大家,放弃周末,放弃休假,沈东亮与铺垭干部群众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铺垭村成功脱贫:全村建卡贫困户由2015年初的81户209人减少到2017年的6户12人,贫困发生率由11.85%降低到1%以内。

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7个部门组织了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网等13家媒体报道其先进事迹。中组部组织编写、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审阅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案例选——第一书记》收录沈东亮扶贫案例。2017年7月,中组部到铺垭村调研。在中南海召开的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上,沈东亮做书面经验交流。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沈东亮更与乡亲们结下了深情厚谊……

 

沈东亮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情况

一方鱼塘托起全家脱贫梦想

大周镇铺垭村位于长江边,山高坡陡,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条件差,是国务院三峡办定点帮扶的11个贫困村之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沈东亮走访完了全村贫困户,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贫困群众反映的问题,寻找贫困根源。找准“穷根”,沈东亮和村支两委一起实施“菜单式扶贫”,根据全村贫困户的因病、因学、缺劳动力等致贫原因,分别制定脱贫方案,分类引导帮助,精准施策,帮扶中特别注重培养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

贫困户徐敏家是沈东亮最早精准帮扶的一家人。徐敏患脂肪瘤,孙女赖梦馨患血管瘤。梦馨刚出生六个月时,做手术花费十几万元,母亲感觉医治无望离婚而去。梦馨不得不与奶奶相依为命,祖孙二人后又出了车祸,一家人陷入绝望。沈东亮听说后,率先捐助3000元以解燃眉之急。同时协调区移民局和大周镇政府为祖孙二人申请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并联系医院治疗。

建党95周年之际,中组部会同中央电视台拍摄《党支部里致富带头人》节目,报道沈东亮先进事迹之时,他特意与记者沟通,让徐敏在镜头中出现。节目播出后,多家单位筹集6.2万元在当地最好的医院为梦馨、徐敏做了手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徐敏家住长江边,家里没有劳力,养鱼可以就地割草,不费太多力气,根据这种情况,沈东亮筹集2万元资金,为徐敏家修葺了一方鱼塘。这样,一年下来能够增加收入7000多元,给徐敏家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自身“造血”能力得到增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为感谢沈书记,徐敏一针一线扎双鞋垫,满含泪水拉住沈东亮的手说:“沈书记你一定要收下我这点心意,要不是你们,我们祖孙俩早就活不下去了,我们全家一辈子也忘不了您的恩情。”

在挨家挨户走访中,沈东亮发现铺垭4组的朱忠良患尿毒症多年,常年透析,债台高筑。沈东亮与村支两委成员多次入户,向他讲解保健知识,协调民政医疗救助,帮他修建了厕所,修补了院坝,家里环境卫生大大改善。老朱爱好“涂鸦”,喜怒哀乐都往墙上写,在修葺一新的水泥隔墙上写下了许多感谢党和政府的话,他感慨地写道:“要不是国家政策好,我的坟上早已长满草”(意思是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他早已去世,坟上长满深草)。

不仅仅是徐敏、朱忠良家,沈东亮想进各种办法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多方筹资3.5万元资助贫困户贾超入股装修门店,占20%股权,为家里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抓住央视报道的机会,沈东亮特意邀请市社会救助基金会、区民政局多次到村里调研,筹集资金11万元帮扶8户家庭。

 

沈东亮查看橙子生情况长

一部宣传片拉开产业扶贫序幕

从到铺垭村开始,沈东亮就一直在寻求产业发展项目,寻找一种可持续的脱贫模式,打造铺垭村脱贫攻坚的“升级版”。铺垭村依江而建,山清水秀,却守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过着贫困的生活。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一直是沈东亮探索的问题。经多方征求意见,沈东亮与村支两委班子研究提出了“旅游立村、产业强村、文化靓村”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沿江一条长廊、村中一条公路,山上一条观光道”的立体发展模式。

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有知名度,沈东亮准备拍摄铺垭村历史上第一部宣传片,班子成员闻所未闻,认为这是“异想天开”之举。村里没有宣传经费,沈东亮通过三峡办和上级党委政府邀请湖北电影制片厂、三峡传媒公司等媒体到村里拍摄取景。媒体朋友顺利地完成了拍摄任务,顺便把视频无偿送给村委使用。沈东亮带领党员干部撰写解说词,多方求助把素材送到北京合成,协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免费配音。历经三个月,没花一分钱,完成了大伙认为不可能做成的“大事”。

大家通过QQ、微信等平台广泛转发,扩大宣传片影响力,提高村庄知名度。万州区音乐琴行组织200多名学生到村里春游,老百姓拿出当地土特产出售;当地烟草公司到村里开展活动,雇佣村民搞服务,一天付给每名村民报酬200元。外地一些企业纷纷前来参观考察,部分企业甚至开始跟村里接洽,商谈投资事宜。

在大周镇党委政府和区扶贫办支持下,2016年铺垭村围绕本地的特色古红橘,在长江岸边试验性地修建500米观光长廊和一个休闲亭。为发挥大户示范带头作用,沈东亮动员党员唐和祥在江边修建了三间民俗特色房屋和两个鱼塘,引导其他村民也搞“农家乐”,吸引城区居民到铺垭村钓鱼、江边住宿、红橘采摘。

为扩大规模,沈东亮积极向三峡办汇报当地发展需求和脱贫攻坚情况,办党组高度重视,决定拿出1150万元实施精准帮扶。目前资金已经到位,项目已经动工,村里将修建观光平台、音乐步道、十里滨江长廊,十里情趣小径等一大批基础设施,这里将成为万州城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周末居民休闲旅游的首选地。

一盏路灯点亮全村致富希望

沈东亮刚到村里时,有村民反映:铺垭村旁边两个邻村都亮起了路灯,偏偏铺垭村是个灯下黑,希望村里安上路灯。沈东亮打报告、跑部门,最终在三峡办雷鸣山副主任、刘克刚司长等领导协调下,区移民局投入46万元安装了101盏太阳能路灯,给全村带来一片光明,铺垭村彻底解决了夜间走路难的问题。

2017年春节前夕,外出务工人员回到村里,没想到家里和城里人用上了一样的太阳能路灯,高兴地跳起了“广场舞”。乡亲们十分高兴,用他的名字编起了顺口溜:“沈东亮、沈东亮,西方不亮、东方亮,有了路灯全村亮。”抓住机会,沈东亮带领村支两委组建村文艺队,宣传扶贫政策;组织“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和谐邻里关系、婆媳关系,切实提振起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这一点一滴的变化让村民坚定了脱贫信心,内生动力得到空前高涨,燃起了致富希望。看着村民的兴奋劲头,沈东亮带领班子成员更加信心满满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中,修建生产便道3000米、引水渠堰4000米;修建饮水池5座,解决500多人饮水安全问题;实施电网升级改造,改造D级危房3户,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两年下来,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公共服务得到提升,为铺垭村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沈东亮特意与施工负责人沟通,建议要尽可能地雇佣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参加劳动,特别要照顾贫困户家庭,这样一个贫困群众一天能拿到100-200元的工资。协调效果明显,修建500米沿江长廊时,施工企业雇佣了16名贫困群众,发放了约10万元工钱,每名大约收入6000元。

为提高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加收入,沈东亮又与万州区职业技术学院、万州区农委衔接,在村里开展创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3期,培训150人次,发放书籍450册。

一套文件汇编鼓起班子干劲

沈东亮把习近平总书记“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的重要指示谨记心头,深刻认识到班子成员的工作效率和精神状态深刻影响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在工作中,沈东亮发现班子成员不注意文件保管,常因找不到文件耽误工作。沈东亮下决心组织大家将现有的8年文件资料全部分类装订成册,并且提出将装订人的名字写在目录后,底页打印上个人照片。这一招调动了大家积极性,历经两个月整理装订出文件资料67本。汇编工作得到了区档案局领导的肯定,原来经常受批评的班子成员得到区里领导表扬,大家深受鼓舞,扶贫攻坚劲头更大。

如何保持住这种工作劲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伍要求,沈东亮决定从建强基层组织建设入手。由于铺垭村近两年扶贫工程项目较多,村委迫切需要一名懂工程管理的人员。经过努力,沈东亮争取到一名搞工程技术的本土人才回到村委工作。沈东亮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选送支委成员万林到宁波参加培训,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人才基础。在这次扶贫攻坚中,沈东亮积极发挥支委成员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伙结对帮扶贫困户,效果显著。

两年下来,铺垭村支部甩掉了“后进帽子”,提升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两年被评为“扶贫考核一等奖”。让沈东亮最难忘的是一名他并没有帮助过的妇女,她看到沈东亮经常上山走访,悄悄给沈书记扎了一双鞋垫。沈东亮常对班子成员动情地讲:“干部鞋底泥土有多厚,与群众的感情就有多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沈东亮的真情付出不仅得到了村民的真心点赞,还得到了各级部门肯定。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感动万州十大人物提名奖”、“扶贫开发先进个人”。2016年入选“全国最美扶贫志愿者”候选人以及中央文明办组织的“中国好人”候选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