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摸索“五个一”工作法 过“四关”办产业
发布人:杨光来源:中国扶贫在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10-09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的王凯告诫自己,先当村民,再当村官。他摸索出“五个一”工作法:“挨家挨户到村民家吃一顿饭、送100元慰问金、做一件好事、征求一条意见,提出一条建议”,走遍全村15个居民组、29个自然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摸清底数。

 

这里有一口百年的老井,有一棵三百年的皂角树,而井旁树边的土桥村仍基本上靠天吃饭。2015年7月,海关总署干部王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到来,看到如此贫瘠的村落,在北京福窝里长大的他心里五味杂陈。他来这里的心思很简单,就是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干实事做好事,让自己人生更充实。

过“四关”兴办产业

王凯告诫自己,先当村民,再当村官。他摸索出“五个一”工作法:“挨家挨户到村民家吃一顿饭、送100元慰问金、做一件好事、征求一条意见,提出一条建议”,走遍全村15个居民组、29个自然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摸清底数。经过群众评议,贫困户名单在村委会公示,大伙说:“这个第一书记不玩花把势”!

了解到贫困现状,王凯忧心忡忡。全村246户贫困户,人均不足半亩地,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怎么办?只有一条路:创办产业。而项目在哪里?他开着自己的车在河南周边寻找适合的产业,轮胎跑坏了4条,减震器换了2个。同时利用海关资源广搜信息,先后到上海、大连和山东等地考察。在此基础上,与村三委和致富带头人共同研究确定:以大棚草莓、晚秋黄梨、袋料香菇和互联网+特色农业、光伏发电作为本村精准脱贫的五大发展项目。

王凯没想到的是,村民反应冷淡,他头上像浇了一盆冷水。老支书一句话道出症结,“这海关投资建的大棚算谁的?还不如把钱分给大家呢。”王凯一下悟出来了,古人说的对,“有恒产者有恒心。”于是一个“撬动资金”方案出炉了。每顶大棚花费基本按照海关投资1/3,申请国家扶贫补助1/3,帮助村民申请贴息贷款自投1/3,产权属于村民。这一下兴办产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这时,他又遇到一个难题:分到各家各户的土地零星分布,难以规模种植、集中灌溉管理。必须通过集中流转将土地化零为整。他挨家挨户动员,苦口婆心游说,甚至软磨硬泡做工作。通过将心比心、以情换情,成功将800余亩黄梨用地连成片,30亩香菇大棚、130亩草莓大棚用地集中成块。

还有一个最让他牵肠挂肚的问题:发展产业会让能人更富,而那些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的贫困户怎么办?如何让阳光照到最阴冷的地方?他通过研究政策,多方咨询,提出产业盈利再分红机制,通过二次分红建立贫困户兜底基金。又经过艰苦的谈判和思想工作,方案终于落地。

项目关、产权关、土地关、兜底关已过,他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带领7名村民到大连“亚洲草莓第一镇”学习,与村民一起睡大通铺,大家都休息了,他还缠着师傅问长问短。成立了“海扶山”集体所有制果蔬种植合作社,从大连和浙江请来技术员指导产业种植,一期筹资186.8万元,带领村民开垦荒山荒坡,连片种植晚秋黄梨800余亩,每亩收益近万元;建设香菇大棚84个,生产袋料香菇30余万袋,年收益近百万元,帮助每个贫困户享受到户增收和农林补助,参与种植和就近务工脱贫。2016年,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组还到现场拍摄了香菇丰收的情景。二期筹资450万元,连片建设现代温室草莓和大樱桃树大棚53座,引进优良技术和种苗,成熟上市后车流络绎不绝,市场供不应求。同时修建了产业配套冷库、机井,保证产业效益的最大化。合作社年上缴村集体不低于20万元,用于帮扶贫困户分红兜底,提前实现全村整体脱贫。经过评审、答辩,土桥村以优异的成绩,被确定为河南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村,被当地政府确定为脱贫示范村。

心安处便是故乡

只有心安下来,才会更懂群众疾苦,才会肯下绣花功夫。第一天来土桥村的情景王凯终身难忘,村委会库房临时摆放张单人床,就是他的家。室内四壁漏风,尘埃满地,破旧不堪。院里杂草丛生,蚊虫肆虐,墙根儿搭着简易旱厕……他带头开展环境治理大行动,清理常年积弊的垃圾沟和臭水塘,修建了总面积112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党群活动室,坚强了基层阵地。

他看到群众吃水难和灌溉难,利用海关扶贫资金50万元,通过打井和提灌解决这个难题。他自筹资金2万元给村里小学80多个孩子在北京景山小学定制春秋两套校服。他告诉孩子们:你们和北京最好学校的学生们穿着一样的校服,娃们都高兴极了。他自费1万元捐赠图书绘本、玩具建了一间儿童书屋。他发动亲朋好友捐助11万元,用于贫困户孩子助学和村古老民俗建筑修缮。他申请海关扶贫资金42万元修建一座漫水桥,实施53盏路灯亮化工程,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和夜间照明问题。

他着力推动“互联网+特色农业”,自筹50万元,注册成立海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海盈商城、海盈微店等网络销售平台、实体体验馆,与唯品会、全速通、‘大张超市’等知名电商和企业长期建立合作,把当地产品销往国内外,部分村民在网上销售特色产品已经购买了自己的第一辆汽车。

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光伏扶贫精神,惠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不落一人。牵头成立农民养殖合作社,利用山坡空地建散养土鸡场,鸡棚上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实行蓄光互补。该项目合作社年收益约74万元,每户贫困户年分红不低于3000元。

2015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大雨如注,王凯惦记着贫困户陈见叶,他与年迈父母同住,房子用几根木头撑着,老婆智障,儿子还小,全家靠他一人打零工养活。王凯冒雨赶到,仔细察看房子情况。在他多方推动下,当年冬天陈见叶一家搬入新房。

2016年7月,土桥村迎来了百年来最大的一次洪灾,暴雨致虎盘河水位上涨,溢出堤岸,王凯带领村干部冒雨排查险情,他不顾个人安危,坚守抗洪一线,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把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确保了全村群众生命安全。

如今村集中供养养老院即将完工,组组通道路已完成,省级传统村落建设项目已规划,百丈大堰工程已落实等等,这一件件他用绣花功夫实施的工程,已为广大村民勾画出一个美好明天。

荣誉前更知路长

两年来,王凯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平顶山市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等。2017年5月,土桥村党支部作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先进党支部被推荐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他扶贫经验基础上撰写的专题报告,得到汪洋副总理批示肯定。他受邀参加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组织的“世行五期”项目经验交流会,分享工作体会;在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作为会议的代表,交流发言。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上,杨晶同志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对他提出点名表扬。他的事迹在《人民日报》、《紫光阁》、《中国青年报》、《中国扶贫杂志》、《经济日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报刊媒体先后刊登,并入选中组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案例选---第一书记》。当地人把他的故事编成河南坠子和快板,并在县里大型活动上表演传唱。前不久,以王凯为原型,河南省豫剧院编演了大型豫剧《第一书记》在全国巡演。

面对这些荣誉,王凯心里并无一丝轻松和沾沾自喜,而是觉得担子更重、压力更大。“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土桥村实现持续发展,村党支部必须强起来,村民自己必须强起来。王凯以党建为抓手,做好村支部一班人工作,凝聚正气,发展年轻党员,培养新乡贤。他驻村期间,村委干部中有4人分别被选为鲁山县“两代表一委员”和劳动模范。他利用自己的工作经费,带领全体村委干部分赴华西村、乌镇互联网大会、郑州产业园区等地学习参观,提升支部引领致富能力。他还积极促成村党支部和郑州海关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他说服大学生和致富带头人回村创业,增强村民致富信心,真正提高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留下了永不走的驻村工作队。他发动村民学习大棚造建技术,全村所有香菇、草莓大棚全部自主建设,既多快好省,也培养出了一批建棚能手。

扶智是基础、利长远。他协调海关单位捐来电脑,派来技术员教村民开网店,他协调部分海关派来4名支教志愿者进驻村小学。他通过郑州海关帮助村贫困户和年轻人到省城高新区大型企业打工学技术……如今土桥村电子商务实体展示中心楼已投入使用、小学校已翻新竣工、儿童芳草地活动中心以及养生产品体验馆也将开业……

他的付出从村民那里得到回报,无论是耄耋老人、黄嘴小丫甚至盲翳残障,一听到他的声音,看到他的背影,都由衷地说亲人回来了,纷纷拥上去嘘寒问暖。他以村为家,他赴任时女儿刚满一周岁;他忙于创业,错过母亲乳腺癌手术及术后陪护;由于劳累和潮湿等原因,他一只眼睛视力降到0.2,诊断为视网膜病变,他一再推迟手术。他和土桥村像树木之于大地一样浑然难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