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内蒙古敖汉旗多举措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人: 石长毅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网站

发布时间: 2017-01-1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内蒙古敖汉旗多举措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

2017-01-12 11:18:01

敖汉旗在精准扶贫中,始终坚持把健康扶贫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重预防、保大病、强服务、促健康”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健康扶贫工作“精准落地”。一是加强领导。

公开事项名称

内蒙古敖汉旗多举措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7-01-12

制发日期

2017-01-12

敖汉旗在精准扶贫中,始终坚持把健康扶贫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重预防、保大病、强服务、促健康”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健康扶贫工作“精准落地”。

一是加强领导。旗委、旗政府把精准健康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旗政府先后召开了三次健康扶贫工作和推进会议,先后制定下发了敖汉旗《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全科医师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及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大病扶贫爱心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成立了由分管旗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卫生计生局从办公室、基层股、财务审计股、宣教股、健教所抽调5人,专门成立了精准健康扶贫办公室,全面负责健康扶贫工作的具体实施和业务督查、指导。各卫生院也相应成立了健康扶贫领导组织,明确专人负责,动员各方面力量,采取挂图作战、层级管理、全面推进的方式,保证了健康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是认真开展签约服务工作。为了实现医疗服务窗口前移、将医疗服务重心下沉到网底的目标,组建了10个旗级医疗服务团队和118个乡村医疗服务团队,专门负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的签约服务工作。旗医院、中蒙医院各成立了5个旗级医疗服务团队,每个团队负责指导3-4个基层医疗服务团队,根据责任地区因病致贫人口的病种需要,指派专门医生与各基层服务团队签约,有针对性的开展诊疗服务和转诊服务;由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组成乡村服务团队,采取上门巡诊、随访管理、健康宣教以及在村级卫生室坐诊等方式,对精准扶贫对象实施“一对一、面对面”开展签约服务。各级医疗服务团队通力协作,共同帮助辖区贫困农牧民选择适宜的就医路径,协助预约上级医院,努力为广大农村牧区群众提供更加有效、连续、便捷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全力为农牧民群众打造“家庭医生”。实现了由“重治轻防”向“预防为主”的转变、由“坐等患者”向“主动上门”的转变、由“单一服务”向“连续性、综合性”的转变。目前,全旗贫困人口签约率100%、体检率91.3%,完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随访11万人次。

三是积极开展医疗救助行动。全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为贫困人口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保证危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对突发事件和“三无”人员的疾病救治,实施先检查、先诊断、先抢救治疗,后办入院手续和交费。目前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已经可以凭健康扶贫卡享受相关补助政策,与合作医疗补助、民政医疗救助等资金“一站式”即时结报。全旗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义诊2131人次,减免贫困患者费用4万元。全旗贫困人口就医4021人次,各种医疗救助资金报销1323万元,治愈140人,好转2122人。

四是设立大病扶贫爱心基金。为了进一步减少困难群众家庭医疗费用经济负担,敖汉旗财政每年注入资金500万元,整合旗外内各类医疗救助资金和公益基金,吸引社会各界捐款,建立大病扶贫爱心基金。通过政策叠加、资源整合,统筹对贫困人口及特殊人群进行重点救助。旗政府召开了全旗健康扶贫推进暨大病扶贫爱心基金募捐动员会和募捐大会,爱心基金全部到位后,旗医保局将利用基金对2016年1月1日以后发生大病医疗费用的贫困人口、城乡低保人员、农村五保人员、城镇三无人员和重度残疾人员进行二次救助。对基金使用对象总自付金额超过1万元的年度救助封顶线为30万元,与基本医保和其他各种合理救助整体封顶线为60万元;对基金使用对象发生的政策内自付费用5000元以上部分旗内按100%、旗外按80%进行救助;对恶性肿瘤、血液系统疾病等发病率高、医疗费用负担重的疾病政策外费用1万元以上部分进行救助,其中3万元以下按40%、3-6万元按50%、6-10万元按60%、10万元以上按70%救助。

五是开展“健康扶贫医疗服务行动”。为了切实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经过旗政府常委会研究,决定集中各部门资金实施“健康扶贫医疗服务行动”。整合医疗卫生、民政、残联、红十字会、医保、科协等各方面医疗服务项目资金,集中向贫困人群打捆使用,全旗41个单位计划实施32个惠民服务板块,每年免费提供价值不少于4000万元的医疗卫生服务,受益群众26万人次。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