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山东:山东省直单位将选派第三轮612名第一书记

发布人: 董铭胜

来源: 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17-01-1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东:山东省直单位将选派第三轮612名第一书记

2017-01-11 10:47:56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山东省将选派第三轮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计划从210家山东省直单位和部分中央驻鲁单位选派612名第一书记,安排在7市、28县(市、区),重点向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倾斜,向贫困人口最多、自然条件最差、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村集中。同时,省里继续向28个省直单位第一书记派驻县(市、区)选派挂职副书记。

公开事项名称

山东:山东省直单位将选派第三轮612名第一书记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7-01-11

制发日期

2017-01-11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山东省将选派第三轮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计划从210家山东省直单位和部分中央驻鲁单位选派612名第一书记,安排在7市、28县(市、区),重点向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倾斜,向贫困人口最多、自然条件最差、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村集中。同时,省里继续向28个省直单位第一书记派驻县(市、区)选派挂职副书记。

  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高度重视第一书记人选,“选就要选最优秀的,派就要派最合适的”,不能降低标准、降格以求。第一书记应具备以下条件: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热爱农村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富有开拓创新意识;敢于担当、肯于吃苦、作风扎实、身心健康的党员干部。优先考虑后备干部或没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同志。采取组织动员、个人报名、党组(党委)集体研究的程序确定。挂职县(市、区)党委副书记,从省直单位中推选,须具备以下条件: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任正处级领导职务或省管企业中层正职1 年以上;注重推荐45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熟悉基层工作,优先考虑有过基层领导经历或担任过第一书记的干部。

  第三轮第一书记任期两年,帮包期间干部不轮换。不实现脱贫目标,帮包单位不脱钩、第一书记不撤回。第一书记要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村强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建设过硬支部,推动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文明。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五个明显”目标:

  1.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高。村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过硬,组织生活规范经常,村班子团结有力,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能力明显提升。

  2.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村里有稳定的特色产业或致富项目,村集体有一定经营性收入;贫困人口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3.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村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4.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倡树文明新风,弘扬良风美俗,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村民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有新提高,村庄和谐稳定。

  5.基层基础保障明显加强。村级办公服务场所功能齐全、使用经常;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为完成上述“五个明显”的目标任务,第一书记要在派驻的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党组(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紧紧依靠村党组织,紧紧依靠村里的党员群众,从帮包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满意。

  第一要吃透村情民意。普遍走访农户,重点开展“五必访五必问”,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信访人,问班子运行、村情民意、发展路子、群众疾苦、矛盾纠纷,找准抓住造成帮包村贫困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第二要制定帮包规划。按照建设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要求,结合村情实际,尊重村民意愿,制定帮包工作规划和措施,提交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经派驻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党组(党委)审核同意,作出公开承诺,抓好组织实施。

  第三要建设过硬支部。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帮包工作全过程,在带领村干部办实事、破难题、育产业的过程中,帮助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注重做好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入党工作,物色培养村后备干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组织发动党员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争做合格党员;带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努力提升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

  第四要推动精准扶贫。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强与各级行业扶贫单位的沟通联系,搞好需求对接,推动扶贫政策落到村落到户;帮助理清发展路子,培育经济合作组织、社会服务组织,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组织落实扶贫项目,有效整合涉农资金,通过产业带动、就业扶持、增加资产收益等多种形式,推动贫困户精准脱贫。

  第五要为民办事服务。带领村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为民服务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出行、吃水、就业、养老、上学、看病等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

  第六要提升治理水平。推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级治理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健全村务党务财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提高村干部依法办事能力,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指导完善村规民

  省里规定,帮包期间,选派干部与派出单位工作完全脱钩,不承担派出单位工作,组织关系转至帮包村,参加帮包村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全身心投入党建扶贫工作。挂职县(市、区)党委副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对本县(市、区)第一书记管理服务的责任,健全学习、考勤、工作督查等制度,经常与第一书记沟通谈心,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履职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难题。要严格管理,严明纪律,树立新时期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在考核奖惩方面,对挂职县(市、区)党委副书记的考核,由省委组织部负责;对第一书记的考核,由省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配合,考核结果报告派出单位党组(党委)和省委组织部。帮包工作经历,作为党员干部基层工作经历记入本人档案;帮包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使用、激励表扬的重要依据。表现突出的,在原单位干部调整时优先考虑使用。实行第一书记召回制度,对不胜任工作、群众不满意的予以召回,责令派出单位重新选派干部。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