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贵州:走进处处安置点 感触移民好日子—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观摩考察见闻

发布人: 杨光

来源: 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8-2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贵州:走进处处安置点 感触移民好日子—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观摩考察见闻

2016-08-24 10:46:11

毕节 挪出穷窝拔穷根8月22日,来自国家交通部、山西、河南、四川、甘肃、山东以及本省相关部门的近百名代表,来到织金县珠藏镇龙山村易地扶贫安置点,听取情况介绍,了解工作流程……根据计划,全镇将搬迁383户1554人,今年搬迁的有332户1376人。安置点的房子清一色的三层小洋房,白墙灰瓦,成为镇边一道亮丽的风景。旁边的凤达大道正在加紧施工,车辆驶过,扬起灰尘。

公开事项名称

贵州:走进处处安置点 感触移民好日子—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观摩考察见闻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6-08-24

制发日期

2016-08-24

毕节 挪出穷窝拔穷根

8月22日,来自国家交通部、山西、河南、四川、甘肃、山东以及本省相关部门的近百名代表,来到织金县珠藏镇龙山村易地扶贫安置点,听取情况介绍,了解工作流程……

根据计划,全镇将搬迁383户1554人,今年搬迁的有332户1376人。安置点的房子清一色的三层小洋房,白墙灰瓦,成为镇边一道亮丽的风景。旁边的凤达大道正在加紧施工,车辆驶过,扬起灰尘。

杨明军是从3公里外的幺冲村屯上组搬来的,因为贫困户,一家四口,每人可获得2万元的住房补助和1.5万元的拆除旧房奖励,补助总额14万元。他家的安置房使用面积近80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房子,每平方米建造成本1307元,总价10.5万元,剩下的3.5万元,用于简单装修,亲戚朋友资助一点家具,杨明军自己没花钱,“拎包入住”搬进了新房。

“最高兴的是孩子,上学方便了。”杨明军的妻子田利莎说。以前,孩子上学要走3公里羊肠小道,单边一个多小时,早晚“两头黑”,让人操心。搬迁后,杨明军夫妇一个开车,一个在学校做事,两口子月收入约3000元,比在老家干农活,收入高出不少。老家的耕地也没遗弃,通过退耕还林,种上了经果林。“真应了老话,人挪活呀。”杨明军对生活很满意。

黔西县雨朵镇和绿化乡的安置点,分别落户在雨明村沈家场与马坎村打秋湾,位于黔西县城4.5公里的贵黔高速匝道口,区位优势明显。今年,两个安置点将分别迁入235户1045人、144户559人,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开始进行房屋简装和基础设施建设,9月底,搬迁户将陆续迁入,曾经清静的乡村有望变成热闹的小城。

在参观现场,对一本本厚如书本的搬迁户档案,一些省外代表啧啧称奇,为工作人员点赞,称他们记录清楚,工作扎实。每一份档案还有一个微信号,用手机一扫,档案主人的情况全部记录在案。全县的扶贫工作情况,也有专门的微信号,加入微信,对全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目了然。

据介绍,当地将利用地处匝道口的优势,发展母牛养殖、杂交构树和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将大力发展商业,加强职业培训,增加劳务输出,通过长短结合,让搬迁户迁得出,住得下,有事做。

“搬出深山住新房,子孙后代奔小康”、“搬出穷山拔除穷根”……行走在毕节各地,诸如此类的标语,随处可见。

由于受交通、自然条件等限制,毕节一直是全省最贫穷的区域之一,截至2015年,毕节市尚有近126万贫困人口,目前,尚有22.9万贫困人口需要搬迁。

2016年是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开局之年。毕节市加大了易地搬迁力度,将分两批在83个安置点,安置1.5万余户、近6.5万人。通过搬迁整体化、识别精准化、工作人性化、安置多元化、政策明细化等,使易地扶贫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遵义 移民新村气象新

8月22日,来自内蒙古、江西、河北、云南的参会领导和嘉宾,以及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组成的观摩组走进桐梓县和播州区,对3个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走访。

“十三五”期间,遵义市规划搬迁45381户186968人,其中,贫困人口占搬迁规模的78%。目前,该市已启动项目建设233个,安置规模11.7万人。

走进桐梓县燎原镇花园移民新村,整洁的街道两旁,商铺林立。作为桐梓县规划建设的23个集中安置点之一,这里主要安置来自全县13个乡镇的698户3210人,其中贫困人口560户2572人。目前已有319户拿到钥匙,203户搬进新家。

虽然每栋楼都有编号,但花园新村的新居民仍然喜欢给自己住的楼房另取个名字。3月24日搬进新家的王大刚一家四口住在感恩楼1单元1层,建筑面积79.85平方米的三室两厅设计得合理紧凑,没有一点浪费。

搬得出,还要留得住。调研组成员最关心的问题是,319户移民在县城里将如何安身。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统计数据打消了大家的疑虑:拿到钥匙的319户移民中,198人在外务工,47人自主创业,30人在建筑企业上班,20人在公益性岗位就业,13人在附近的园区打工,还有11人从事服务型行业,已经实现户均一人在城镇就业的目标。

炎炎烈日下,播州区鸭溪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已经进入尾声。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鸭溪镇采取“易地扶贫搬迁+鸭溪商贸城”模式,统筹工业园区、集镇公益性岗位等,解决搬迁对象后续就业安置问题。根据规划,这里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73户1186人,第一批80户452人将于今年9月底前搬迁入住,余下搬迁群众12月底前搬迁入住。

鸭溪商贸城建成后将辐射播州西部60余万人的商品采购,解决1000余人的就业,实现年销售额3.5亿元的目标。

通过与义乌国际商贸集团形成的合作伙伴关系,鸭溪镇组织全部搬迁对象到义乌考察学习。目前,相关部门正采取一带一的方式,为贫困户开展各种经营培训,其他群众,则通过产业园区、集镇公益性岗位、商贸城服务性岗位解决就业,确保1户至少1人就业。

走进播州区白龙小区,绿草如茵,杨柳低垂。白龙小区安置点规划搬迁543户,已有来自11个乡镇38个村65个村民组的88户376人搬迁入住,其中140人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为了确保搬迁对象不因搬迁而负债,小区设计了77.82㎡、84.03㎡、86.23㎡、100.23㎡、113.05㎡、118㎡等户型,步梯房的价格控制在每平方米1132元。

以一个4口之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例,每人建房补助2万元,土地增减挂钩奖励每人1.5万元,共计14万元,购房成本9万元,除去装修款,还有结余。

 

安顺、黔西南 新家园 新产业 新生活

“这张是安置点的就业分布图,今年计划搬入的540户2174人中,我们主要依托大健康食药产业园安排岗位解决就业。”8月22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观摩三组走进关岭自治县顶云下良寨安置点,项目负责人指着展板向参会代表解说。

下良寨安置点,位于关岭高铁经济核心区,地处顶云新城黄金地段。这里规划搬迁1208户44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94人。2016年规划搬迁540户2174人。

吊机来回运转,挖掘机穿梭不断,工人们紧张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负责人说,自今年3月启动实施以来,目前已完成80%的主体工程,预计今年12月底可全部入住。

“选择这里作为安置点,主要是因为这里区位优势好,由此带来3个好:就业保障好、入学条件好、就医服务好。”关岭自治县负责人说,借助高铁经济时代的来临,下一步将致力于解决“搬后怎么办”的问题。目前,拟搬迁入住的540户,已与贵州苗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就业广为协议709份,实现新住房、新社区、新就业、新生活、新发展。

来到贞丰县者相安置点,这里的建设场面也是如火如荼。这里规划搬迁758户38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29人。目前,已搬迁入住22户148人。

“自己不用出一分钱,就能住上两层楼的新房,真是太幸福了!”在该安置点2号院,刚刚搬迁入住才20来天的村民何清笑得合不拢嘴。他家6口人,每人享受3.5万元的住房补助,共获得21万元。

“我们依托文化创意产业园就业200余人,就近施工单位优先聘用就业300余人,公益性岗位就业80余人。依托周边农业产业园,解决就业100余人。”贞丰县负责人说,计划用年时间规划发展5000亩花卉种植,两年内建设一座9万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厂等产业,让搬迁户搬得出、能致富。

距离安置点不远处,就是贞丰县者相镇文化创意园。布依手工织布、纺纱、刺绣等随处可见。

“不晒太阳也不淋雨,比种地强多了。”正织布的布依村民韦秀翠,是一位移民搬迁户。织1米布得5元,她一天可以织30多米,月收入超过2000元。

必克安置点,是全省唯一一个中心村安置点。项目位于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纯布依族民族古寨必克村,总投资3297.95万元,搬迁户来源于9个村共110户500人。

“这里离县城和双乳峰景区大约10分钟,我们也是征求村民的意见后将点安置到这里的。”贞丰县负责人说,依托万亩玫瑰观光园、千亩樱桃体验园,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搬迁户每人每年增收约3600元;依托大犇产业园区,签订意向性就业协议,解决搬迁对象120人,确保“一户至少一人”就业。

来自西藏的参会代表刘志强发出感叹:“一路看来,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做法值得借鉴。不是为了建房而搬迁,而是以岗定迁。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通过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等有力举措,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铜仁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8月22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观摩四小组前往铜仁市,就松桃自治县九江乡九龙湖、县城城南(松江国际),以及江口县凯德街道周屯等3处安置点进行实地调研。

2016年,铜仁全市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5435户63894人,其中,搬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59184人,占全市搬迁人口的92.6%。新建集中安置点87个,其中,结合县城安置13个、结合小城镇安置44个、结合产业园区安置6个、结合新农村集中建房点建设安置24个。

松桃自治县九江乡九龙湖安置点位于县城北部,铜松高速、松秀高速交汇的松桃北站出口处,地处九龙湖景区,距松桃经济开发区、松桃水晶工业园区、大川纺织厂不到1.5公里,离在建的县人民三甲医院不到1公里。结合经济开发区、旅游景区的文化、生态、旅游等资源,实现“产、城、景”有机融合、一体化发展,把安置点建成具有交通物流、旅游服务、民俗文化观光等特色功能齐全的新型示范小区。

目前,该安置点已全面完成房屋主体工程,正在进行立面粉饰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作为跨乡镇安置点,松桃自治县县城城南(松江国际)第一批安置移民,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76户896人,来自全县14个乡镇。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5.2亩,总建筑面积22915平方米,1层为经营用房,2至7层为住宅。

目前,房屋已全部抽签分房到户,有16户已经搬迁入住。

“可以容纳15万人口以上,在建的松桃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可为移民户提供就近就医保障,农贸市场内有摊位1000余个、门面200余间,商业街有经营门面250个,将免费为移民户提供一个农贸市场摊位及三年内免租金租赁一间商业门面发展经商行业,还可以为移民户提供物流、物管、环卫等稳定工作岗位200余个。”

据介绍,该安置点实行街区式建设,即改一条街两排房的传统模式为全小区式安置,实行开放式街区制管理,打破规划“红线”的小区限制,建立起“窄马路、密路网”的道路网系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实施社区化管理,即改由当地村委会、社区管理为移民户自行管理,强化精准扶贫干部结对帮扶,加快居民融入,推进小区深度融合,打破贫富、亲疏、远近以及“土著”与移民的圈子限制,使移民能尽快转化为市民,融入社区、融入城市。

江口县凯德街道周屯安置点位于江口县明星村,该项目批复占地46.67亩,住房建设总面积13480平方米。全县3个乡镇(街道)47个村民组156户616人的精准扶贫户将扎根这里。

该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目前,29栋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外漆上墙、门窗、栏杆、水电安装工作均已完成;广场、庭院的铺装及绿化,村委会门前道路铺装施工等正陆续进行,搬迁户将在近期陆续入住。

据介绍,相关部门年初通过财政扶贫资金统一购买鸡苗与猪仔,为每户移民扶贫搬迁贫困户发放2头猪仔或70至80羽土鸡苗,力争在贫困户搬迁入住前实现出栏,按照现行猪肉和土鸡市场价格,可以为每户增加6000至7000元不等的收入。同时,提供公益性岗位,增加群众收入,由政府统一购买服务,优先提供如保洁、护河及护林等岗位给此次易地移民搬迁中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精准扶贫户。

据介绍,对将搬来的156户贫困群众,街道党工委已拟定“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基本能保证解决每个家庭1人以上的就业安排。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