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焦点访谈】用发展理念引领国家行动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本次人大会议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这份纲要草案不仅提出了许多重大政策,而且还列出了许多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涉及科技创新、结构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等各个领域。通过之后,它将作为国家意志,为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提供指导和保障。当它变成现实,我们生活又会发生多大的改变呢?

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六年来最低,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这都对我国经济造成直接冲击和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2015年我国GDP仍然保持了6.9%的中高速增长。“十三五”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关键五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这就要求"十三五"时期GDP年均增长要保持在6.5%以上。

“十二五”期间,产能过剩矛盾进一步加剧,资源环境进一步恶化,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金融风险正在累积。虽然取得了6.9%的增长速度,但是现状不容乐观,全国各省,GDP增速也呈现出高低不一的状况。辽宁、山西、黑龙江、吉林、河北增速排名靠后。

把合理产能转为优势,成为新的经济结构调整的动力。培养新需求,寻找新发展。内蒙古也是资源大省,“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曾经连续八年在全国增速第一,建立了世界上最先进、最具规模的煤电生产系统。可是随着能源市场和价格的低迷,同样面临很大压力。

传统的需求侧增长,依靠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把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合理利用,实现再分配。“十三五”期间,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主线。2015年全国淘汰的钢铁产能中,几乎半数都集中在河北省。唐山港就是河北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去产能直接表现在唐山港的货物吞吐上。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以煤炭、钢铁、矿石为主的大宗货物数量明显在下降。

“十三五”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仅需要内部挖潜、减负增效,更要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强做优做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国企改革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需要一系列攻坚克难。

十三五期间,一系列改革需要攻坚克难,目的是为了保持经济中高速有质量的增长,也将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共享发展红利。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25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和十二五相比,总数有增加,项目有变化。这些指标还可以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类。约束性指标,具有较强的刚性,代表着政府的承诺,强调“政府必须做到”,主要集中在民生、科教、环保等领域。预期性指标,有一定的弹性,主要针对市场化和竞争性领域,体现了我们尊重市场规律的态度,也体现了我们引领经济发展的技巧。

五大发展理念,首先就是创新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的动力。“十三五”规划纲要,新增了科技进步贡献率指标,要从现在的55%增长到60%。

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一系列转变,都需要以创新驱动为导向。在我国,高校以及科研院所承担了大部分的科技创新课题,可是这些成果如何与企业、与社会需要、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呢?答案是,传统科研体制同样需要创新。

“十二五”期间,除一项预期性指标外,均实现预期目标,而这唯一没有实现的,就是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计划占比2.2,实现了2.1。究其原因,是我们一些企业在市场好的时候没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没有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而市场差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降成本,而研发投入又首当其冲。

未来五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要从现在的2.1增长到2.5,这是创新发展的需要。然而,创新发展需要完善法律、需要鼓励和保护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防范恶性竞争。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绿色发展成为重中之重,13个约束性指标,有10个都与资源环境有关,其中明确规定,PM2.5未达标地市要下降18%。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扶贫开发是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短板”。未来五年要有5575万人实现脱贫,同时又要防止脱贫人口返贫。精准扶贫不同于以往的扶贫,扶贫方式和思路也要不断创新。要把钱花在农民发展生产最需要的地方,从过去的输血变成造血,扶助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十二五”期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6.1%,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可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却远远小于这个数字。大量的城市打工白领和农民工身在城市,却心在故乡。“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列入指标,劳动力要素要实现优化、重新配置,要享受应有的权益。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纲要草案,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五大理念,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集中体现和全面落实。它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将在人民代表庄严的投票中得到体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