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经济日报】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战

发布人: 杨光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济日报】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战

2016-03-02 10:37:00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必须举全国之力,集全国之智,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特别要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优势和作用。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一直十分重视支持扶贫开发工作,形成了以下五大做法:一是以大额长期资金为引领,助力脱贫。开行通过发行债券将短期、零散的居民储蓄和社会资金转化为长期、大额资金,整合扶贫专项资金,推动政府组建扶贫开发投资公司,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公开事项名称

【经济日报】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战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6-03-02

制发日期

2016-03-02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必须举全国之力,集全国之智,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特别要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优势和作用。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一直十分重视支持扶贫开发工作,形成了以下五大做法:

一是以大额长期资金为引领,助力脱贫。开行通过发行债券将短期、零散的居民储蓄和社会资金转化为长期、大额资金,整合扶贫专项资金,推动政府组建扶贫开发投资公司,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1万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易地搬迁、安全饮水等建设,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通了一条“快通道”。

二是以融智扶智为先导,助力脱贫。扶贫必须先“扶智”。开行发挥专家、行业优势,通过规划研究、咨询服务、教育培训等方式,增强贫困地区发展信心和能力。发放879亿元助学贷款,帮助全国90%、1523万人次贫困学子上大学;组织专家为73个贫困县300多人次干部举办培训班,帮助地方干部增强金融意识。

三是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助力扶贫。加强政府合作,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合作协议,与国家民委召开高层联席会,把开发性金融的融资融智优势与政府组织协调优势紧密结合,搭建“政府部门主导、开发性金融支持、企业平台参与实施”的社会化扶贫投融资体系。

四是以信息服务为纽带,助力脱贫。通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传递市场信息、引入技术专家,破解贫困地区信息不对称和市场失灵问题。在甘肃华池县,通过邀请当地养殖专家入户指导、召开产业规划大会等方式,把资金重点投在农民最希望发展的领域、未来市场前景较好的产业上。

五是以示范推广为保障,助力脱贫。在贵州、甘肃等地,为贫困县量身设计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当地茶叶、中药材、果蔬等产业发展,直接惠农10822户、合作社140家、中小企业122家,带动近32万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之后,将这一模式在广西、河北等地复制推广。

截至2015年底,开行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56万亿元,金融服务已延伸至全国727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县,覆盖87%的贫困地区。我们体会到,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必须做到“五要”:一要有大情怀,应怀着崇高的历史使命感,把支持扶贫开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二要有真感情,用真感情做好扶贫工作;三要有实举措,扶贫工作要实打实干;四要有新机制,把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有效结合起来;五要惠长远,加强顶层设计,使扶贫工作有目标、有措施、能落实。

党中央国务院已将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开发银行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优势和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大的服务和支持。

第一,发挥创新优势,将融资主体建设与模式创新相结合,采取超常规措施支持扶贫开发。按照“省负总责”的要求,开行将在协助各省建立省级脱贫攻坚投融资主体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政府设立脱贫攻坚基金,形成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和村民共建共享的良性机制。同时,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帮助地方增强脱贫攻坚的融资能力。

第二,发挥融资优势,瞄准贫困地区的难点,推动扶贫开发与城乡统筹发展。通过集中大额、批发、中长期的贷款支持城乡统筹,促进扶贫开发,以贫困地区的乡村基础设施为重点,大力发展产业园区建设,发挥城镇对贫困地区的辐射带动功能。

第三,发挥融智优势,将规划编制与人员培训相结合,助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重点围绕“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编制“十三五”扶贫规划,重点做好配套系统性融资规划。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人员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地区干部运用金融服务地方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第四,发挥机制建设优势,将农户增收与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确保产业扶贫可持续、惠长远。将针对农村地区劳动力缺乏而难以获得金融服务的情况,创新开展资产收益扶贫,通过把资产增值与农户增收相结合,建立一种可持续经营发展的机制。

第五,发挥综合服务优势,瞄准六个精准,助力脱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下一步,开行将以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92个国家级贫困县、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949万贫困户为主战场,通过科学规划精准培育项目、银政合作精准配置资源、信息传导精准投入资金。同时,向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所在的22个省的180个市各派驻1名金融专员,做好宣传员,当好规划员,成为联络员,切实提高扶贫成果的可持续性。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 郑之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