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有效途径


国家正在打一场脱贫攻坚战,要在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共同奔小康的路上,如何让这7000多万人跟上节奏?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认为,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只有“授人以渔”才能真正把贫困人口拉出来,奔向小康。

连续3年关注精准扶贫建议带上两会

今年全国两会,是耿福能持续关注收入分配与扶贫话题的第3个年头。

两会前,耿福能已经三次前往凉山州调研。

在部分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域,他看到由于资源匮乏,缺乏有效的致富路径,当地的彝族群众还维持在很低的生活水平。

耿福能感到,现阶段的扶贫工作必须在总结过去扶贫模式与成效的基础上,针对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寻找有效的产业扶贫路径。

“要从以往的“授人以鱼”的扶贫方式转变为“授人以渔”的扶贫方式。”耿福能说,精准扶贫,一定要改“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才能彻底实现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耿福能会把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作为一份建议正式提交。

产业入村种附子助村民脱贫

在大山深处的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一畦畦附子正沐浴着攀西的阳光茁壮生长。

“附子就是埋在地里的金子,可以让大家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村民马查俄尔手指着田野,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马查俄尔一家原本是村里极为困难的贫困户,当年,村里引入附子项目时,他还热衷于种土豆,对附子并没有多大热情。

驻村书记马查阿俄多次给他做工作,告诉他种附子比种土豆经济效益更高。第一年,试种,他拿出三亩多地种植附子。没钱买种子,企业免费提供;不懂种植技术,企业派技术人员来地里培训,还请过专家。

去年收获季节,他算了一笔账:种附子,一亩地产量1200-1500斤,企业的收购价格平均在每斤7.5元,一亩附子抵几亩土豆。

通过种植附子,马查俄尔家的经济状况大为改观。通过产业扶贫,他所在的村庄,原来20多户特困户,如今也只有6户特困户了。

看到乡亲们脱贫,耿福能也很开心。他说,“布拖很适合种附子,高海拔地区也能找到致富路,我们企业将全力支持附子产业精准扶贫工作。”

授人以渔产业扶贫助村庄可持续发展

火灯村只是附子产业扶贫项目中受益的村组之一。

早在1995年,好医生药业集团就开始在凉山州国家级贫困县布拖县进行附子种植项目。每年投入数十万元对当地的彝族农户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免费 提供种源、保底价收购等措施切实确保种植户利益,以公司+农户+联盟的形式带动了以布拖县火烈村、普洛村附子核心种植区为主的近10000户农户通过种植 中药材附子增收致富,户均增收5000元/年。

如今,附子已是布拖县经济发展新战略中的五大产业之一。

产业进村,授人以渔,助力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村庄可持续发展。

2015年,好医生药业集团将已经实践成功的附子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向凉山州越西县、冕宁县扩展,并在6个乡试种了1000亩,辐射2000亩,2016年企业计划在盐源县、美姑县开展附子种植试点。(记者 席秦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