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抓好落实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写在我国第三个“扶贫日”

发布人: 杨光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0-1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抓好落实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写在我国第三个“扶贫日”

2016-10-17 16:14:58

湖南省委书记 杜家毫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许达哲 今天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国家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全国扶贫日,旨在动员引导全党全社会力量关心贫困群众、支持贫困地区、参与扶贫济困,以更强大的合力、更扎实的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

公开事项名称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抓好落实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写在我国第三个“扶贫日”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6-10-17

制发日期

2016-10-17

湖南省委书记 杜家毫

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许达哲

    今天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国家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全国扶贫日,旨在动员引导全党全社会力量关心贫困群众、支持贫困地区、参与扶贫济困,以更强大的合力、更扎实的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有效构建了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组织实施了“脱贫攻坚七大行动”,着力推进了“七大扶贫工程”,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全省脱贫攻坚进展顺利、来势较好,2015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6万人,今年减贫预计在110万人以上。

    当前已到了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尚有445万农村贫困人口、8000个贫困村、51个贫困县。扶贫脱贫犹如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湖南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是省委、省政府向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必须紧扣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脱贫困、奔小康”,是要让广大人民过上富裕生活,这就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重大责任和担当。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决策部署,确定了“到2020年,全省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总体目标,做出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部署安排。全省上下要紧扣目标任务,不负群众期望,积极主动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用更坚强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更超常的力度,一鼓作气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必须抓牢抓实重点工作,进一步增进贫困群众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战略思路,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为我们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路径和基本遵循。省委、省政府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结合湖南省实际,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七大行动”,这就是我们必须牵住的脱贫工作“牛鼻子”。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抓住这些工作重点,抓紧出台或完善操作性强的专项帮扶政策,做好政策落实落地和人力物力统筹工作,确保扶贫扶到“点子上”、“根子上”,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要切实抓好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脱贫,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要积极引导劳务输出脱贫,扎实推进劳务协作,帮助贫困群众找到快速而有效的脱贫门路。要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服务,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要结合生态保护脱贫,国家和省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要加强教育脱贫,落实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等政策,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深入开展医疗保险和救助脱贫,对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要稳步推进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凝聚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脱贫攻坚不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脱贫,做到多方、同向、全面发力。要抓好驻村帮扶、定点帮扶、携手奔小康等工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组织有序退出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大力提升脱贫的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性。要传承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优势和作用,扎实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要建立社会扶贫信息服务平台,将贫困对象的需求信息与社会扶贫资源进行有效对接,打造好社会扶贫系列公益品牌。要用生动的典型、丰富的形式加大对扶贫工作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要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苦干不苦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必须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推进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要用好督查考核的指挥棒,推动真扶贫、真脱贫,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动真格、见实效,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搞数字游戏,坚决杜绝“被脱贫”。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为民情怀抓好扶贫开发。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把一个个贫困的“山头”攻下来,把一顶顶贫困的“帽子”摘下去,让全省人民共同迎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明前景。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