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扶贫日减贫发展——残疾人精准扶贫论坛在京召开

2016-10-16 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2016年10月16日,中国残联与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会议中心共同主办2016扶贫日减贫发展论坛——残疾人精准扶贫平行论坛。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行政人事司司长夏更生出席论坛并讲话。商务部、农业部、教育部、卫计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农业发展银行、中国残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有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有关专家,中国肢协、中国狮子联会、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地方部分省份残联、残疾人脱贫典型共百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的主题为“激发信心,凝聚力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宣布启动2016年残疾人脱贫与助残扶贫典型展播活动;来自山西、辽宁、山东、安徽、河南的残疾人脱贫典型在会上介绍了他们脱贫创业的经历;来自北大、人大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论述分享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体系中做好残疾人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研究成果和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的研究成果。中国肢协、中国狮子联会、阿里巴巴等知名社会组织和企业围绕精准康复、精准电商扶贫、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进行了成果展示和交流研讨。

本次论坛阐释了当前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形势和当前残疾人精准脱贫的有关工作情况。夏更生指出,残疾人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的战略部署和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残联以及各级扶贫部门和残联组织密切协作,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通过广大贫困残疾群众的艰苦奋斗,残疾人扶贫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是目前,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仍然面临着严峻形势,在解决贫困残疾人脱贫问题上,要给予残疾人特殊关爱,要拿出更硬更实的举措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程凯在讲话中提到,贫困残疾人口数量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我国农村5000多万贫困人中,已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有400多万,占到了贫困人口的8%左右,由于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贫困残疾人仍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困人群,同时指出,残疾人同样可以成为脱贫解困的楷模,在下一步做好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有关要求,履行好“七个一批”和“十大”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既要防止将贫困残疾人“一兜了之”的简单消极扶贫做法,更要坚定贫困残疾人能够脱贫解困的积极扶贫信心,要通过加大残疾人脱贫典型和助残扶残典型的宣传,进一步对残疾人精准脱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有效模式进行挖掘和推广,激发贫困残疾人内生动力,引领示范带动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自力更生、发展生产、脱贫增收。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