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减贫与发展论坛——健康扶贫论坛在京举行

2016-10-16 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在中国第三个扶贫日、世界第24个消除贫困日来临之际,10月16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了扶贫日减贫与发展论坛——健康扶贫论坛。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培安副主任、国务院扶贫办郑文凯副主任、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赵炳礼理事长出席论坛并启动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为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捐赠单位颁发捐赠证书。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协和医院及甘肃省卫生计生委、湖北红安县卫生计生局、锐珂医疗等单位进行研讨,分享健康扶贫的理念、政策与实践探索,促进政府、企业、社会互促共进、协同合作,为健康扶贫凝聚爱心、探索经验、贡献力量。

论坛前期,回顾总结了国家卫生计生委重点健康扶贫项目“健康暖心”工程实施情况,对2016年为健康暖心工程作出贡献的12家爱心单位进行了表彰和鸣谢,现场募集项目资金1.5亿元。其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复旦大学华山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4家单位累计向“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捐赠2000万元。“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向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河南省和河北省基层医疗机构捐赠医疗设备价值1.2亿元元。截止2016年10月,“健康暖心”工程累计动员社会资源2.5亿元,实现公益支出2.1亿元,为22326人提供大病救助、医疗补助和先心病筛查,培训吕梁山片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培训医院管理和临床医生1000余名,为14个省、区267家医疗机构捐赠70余种(类)1047台(套)医疗设备。

王培安副主任、郑文凯副主任、赵炳礼理事长等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和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分别组织实施的大病病种白内障、骨关节、语言康复、自闭症、脑瘫、心血管、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救助行动。这是落实《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搭建政府救助资源、社会组织救助项目与农村贫困人口救治需求对接的信息平台,引导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等为患大病的贫困人口提供慈善救助”的实际举措,将有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的深入开展。

论坛中,国务院扶贫办郑文凯、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何锦国专员作主旨发言,邀请专家、社会组织、项目地区、企业作主题交流,紧紧围绕《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国卫财务发〔2016〕26号)文件要求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展开。从建立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机制、实施大病分类救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坚持预防为主,提升健康素养以及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五个方面为切入点,汇集多方智慧,分析健康扶贫的现状,探索未来实施路径,为消除贫困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

发言嘉宾聚焦于分析健康扶贫的现状与意义,分享已探索服务模式的成效与不足,从加强制度衔接,发挥制度合力,加大医疗救助力度,促进政策进一步向农村贫困人口倾斜,建立贫困人口的健康兜底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各司局、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和联系单位、委预算管理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河南省和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等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论坛。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