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 丹

2016-10-14 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广西空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店”)是一家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创业型公司,公司现有45万注册用户、1千多家线下空店、300多家城市实体店。空店总经理吴丹是一个热衷于用先进理念、现代科技管理和运作公司、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企业家。

    关注政策,依托平台,开启“线上线下”扶贫新模式。2015年,习总书记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吴丹密切关注全国贫困村的精准扶贫状况,设想依托空店强大的互联网平台优势,让农户自身劳动种养殖农产品及制作手工作品,在线上线下空店平台同步进行销售,从而实现通过互联网+让农户增收受益。在吴丹的指导和努力下,从2015年8月始,空店在贵州遵义红军山、新疆伊犁州八卦城、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二田村、长塘镇长大村先后进行探索,开启了“线上线下”脱贫攻坚之路。

    响应号召,共同努力,空店模式“应运而生”。吴丹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精准扶贫的号召,在自治区工商联的牵线搭桥和指导下,率空店全体员工与自治区科技厅驻天峨县扶贫工作队长、天峨县令当村“第一书记”以及当地村干部共同努力,在空店前期扶贫模式基础上摸索形成技精准扶贫新模式,即“空店+政府+第一书记+贫困户+城市居民=全社会共同参与”(简称“空店模式”)。目前,空店模式经过长期不断探索和完善,已经走出了一条“空店平台建设、政府支持、第一书记推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和城市居民消费”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精准扶贫创新之路,并首创村级空店与社区空店一对一帮扶模式。 

    整合贫困村民资源,摆脱现实束缚,实现有“尊严”脱贫。“空店模式”以其简单易行和直接增加收入的特点备受贫困村民欢迎。贫困户只需将自家现有的农产品(如鸡蛋、菜干、黄豆、熏肉)、手工制品(如辣椒酱、编织品)或才艺作品(如当地小孩的画作),拿到空店在村部设立的以精准识别贫困户为对象的乡村空店,经由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把关验收后,即可与空店进行略高于当地市价的现金交易,实现农产品升值兑现的同时,还免除了以往翻山越岭送货到集市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上的成本。乡村空店首创的百元农产品包要求贫困户所售农产品要达到整百元的价格,既方便了交易又有效激发了贫困户扩大生产规模的决心和信心。“空店模式”与一般的电商扶贫模式相比,最大的亮点就是,既把贫困村民碎片化的资源、劳力、时间等充分集中利用起来,完成了非标准农产品向标准化优质商品的转变并实现直接增值,又以公平交易的形式扭转了部分村民存在的接受施舍的心理,真正帮助他们实现有尊严地脱贫。

    “线上+线下”,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空店模式现代化扶贫。“空店模式”实质是在城市社区与贫困乡村之间架设了一个“空中农贸市场”,诚信贯穿于始终是其生命力之所在,与此同时,该模式还存在以下几点创新:一是“城市市场”直接开到贫困户家门口,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参与脱贫事业的零投资和零风险。二是农产品现金交易以贫困户自身劳动成果为前提,无形中转变了贫困户的落后理念,是真正意义上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思想扶贫。三是在与乡村空店的交易过程中,原本被低估的农产品价值得以提升和体现,有利于培养贫困户的市场意识。四是乡村空店对农产品进行明码标价,贫困户可根据交易的品种进行针对性的生产,不须担心产品单一带来的滞销问题,由科技部门提供的现代化种养技术培训,也使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具备了“自我造血”功能。五是城里的空店客户在线上和线下交易后,通过到对应的贫困村旅游体验乡村生活,增强了与对应贫困户的粘度,开创了全新的旅游扶贫模式。六是城里的一个社空店对应一个贫困村乡村空店,开创了全新的C2C(country to city)模式,借助空店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的城乡商品交易,使更多的人通过日常消费就可以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来,真正实现了“用嘴就能扶贫”。另外,空店通过线下空店销售这些农产品是等价购买等价销售的。为了刺激线下空店接下扶贫单子,空店给予社区实体店一定的补贴。从设立乡村空店到运输过程中的损耗、农产品回城后的仓储安排以及发货等环节的费用,全由空店负责。由此可见,吴丹及其带领的空店不仅用心、用情,还用力、用钱去脱贫攻坚。

    初见成效,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空店模式惠及大众。从4月23日至今,吴丹已经让空店模式在广西天峨、龙胜、马山、隆林等县部分贫困村与南宁城市社区间实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到2016年8月31日,全区共有24个贫困村建立了空店线下帮扶店,累计交易金额达40多万元,参与贫困户达485户,扶贫成效明显。自8月5日起,南宁已有社区空店10家落户8家开业。随着001,002,003……社区空店的相继启动,乡村空店与社区空店一对一结对,有效打通了贫困村农产品的销售痛点,大量特色产品一到社区空店便被抢购一空, 有效带动社区居民进行扶贫。

    吴丹运用空店模式开展扶贫,已在包括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协报、广西日报、南国早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政协报、工商时报、河池日报等多家国家和地方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和宣传,也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已要求在全区贫困村全面推广。同时在多山丘陵的贵州省,空店与地方政府正在积极推广中,预计到今年年底,空店模式将覆盖全国1000个贫困村,累计贫困人口50万人次从中受益。

    吴丹及其领导的空店将继续前行在精准扶贫攻坚之路上,积极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感,通过空店模式助力国家脱贫攻坚,让贫困户乡亲们产有所值,因劳脱贫,而城里的我们食有所安,用嘴扶贫,从而为整个中国早日实现“全民脱贫,共奔小康”贡献企业力量。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