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

2016-10-14 信息来源:脱贫攻坚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先富帮后富  民企新范例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许家印,男,1958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并连续七年荣膺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

许家印1996年创立恒大集团,2009年在港成功上市,现已发展成为集地产、金融、互联网、健康、旅游、文化、体育及农牧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总资产达1万亿,年销售规模超3000亿,员工86000多人,解决就业130多万人,已跻身世界500强。

二十年来,恒大集团积极承担企业公民责任,先后为民生、教育、体育、文化等慈善公益事业捐款100余次、超过30亿元。

家国情怀,结对毕节大方整县推进脱贫

恒大集团是全球房地产业唯一一家仅用20年就跻身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二十年来,恒大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不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全社会的理解、帮助与支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许家印同志时刻不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是恒大集团践行党和国家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战略思想的自觉追求。

在全国政协的关心支持和鼓励下,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于去年12月1日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大方县,计划三年无偿投入30亿,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实施创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到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从零开始,打造精准扶贫的“恒大速度”

在许家印的亲自谋划下,恒大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恒大不仅出资金,更重要的是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今年所需的10亿元资金已于1月8日捐赠到位,同时,秉承“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办事高效”的恒大工作作风,集团派出了3000多人的扶贫团队常驻大方,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开展脱贫会战。

恒大扶贫铁军与时间赛跑,催生了7小时异地注册一家公司、24小时完成14140人的万能险保单、2.5天为57611户发放慰问金共1152万元、20天完成40个重点项目规划设计等一系列惊人的“恒大速度”,为打赢这场规模之大、力度之强、领域之广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役奠定了坚实基础。

效果显著,为民营企业参与帮扶提供范例

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逾9个月以来,恒大行动迅速、效果实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首批捐建的40项重点工程和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已全面开工建设,今年底前易地搬迁6000人, 目前已有142个蔬菜、肉牛和中药材基地投入使用。其中,已建成6万亩蔬菜基地;1000头规模的纯种安格斯育种场投入使用,已从澳洲引进首批500头纯种安格斯母牛;已建成7个大型肉牛养殖场,引进7万支北美安格斯牛冻精配种改良当地土牛;已开工建设3万亩中药材基地、5万亩油用牡丹基地;引进广东一力制药集团等27家上下游龙头企业参与帮扶,并出台一系列产业扶贫配套政策。

二、已捐赠6.3亿元设立四大基金——产业扶贫专项贷款担保基金、教育奖励基金、贫困家庭创业基金、慈善基金。目前已发放贷款担保基金2.2亿元,已扶持142个蔬菜种植、肉牛养殖等专业合作社;已完成2016年度教育奖励基金的发放;已扶持贫困家庭创业户3205户。

三、已完成14期9000人的吸纳就业培训,输出就业7479人,完成15000人农民实用技能培训;组织集团员工“一助一”结对帮扶4993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引进清华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帮扶;完成14140名特困人员的商业保险使其达到大方县脱贫标准。

经过大方县扶贫办新一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全县现有贫困人口47509户、137541人,较2015年底的57990户、177415人减少10481户、39874人。按脱贫计划,到今年底,恒大集团将再助力减贫40500人,完成总脱贫任务的45%。

今年6月初考察恒大帮扶大方项目进展情况后,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同志表示,恒大集团有效探索综合施策,打出扶贫组合拳,“变点式帮扶为整县推进、变间接帮扶为直接参与、变单一捐资为立体帮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形成民营企业直接参与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为民营企业参与“补短板”、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好的范例。

恒大帮扶大方引起高度关注。2016年至今,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做出十余次重要批示,近十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三十多位省部级领导同志、近百个全国各地的扶贫工作考察团先后到毕节市大方县考察参观和交流。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等数十家央级主流媒体相继采访报道恒大结对帮扶大方进展。

我们坚信,在全国政协关心支持和鼓励下,在各级党委政府指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许家印和恒大集团一定会打赢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我们希望,在恒大集团的示范带动下,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及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