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秀

2016-10-14 信息来源:脱贫攻坚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陈秀同志简要事迹

陈秀,男,汉族,甘肃庆阳人,1940年8月出生,1958年12月入伍,2003年从部队退休,原兰州军区副司令员,中将军衔。2008年至2015年,担任甘肃省老促会会长。多年来,在庆阳市这个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他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积极帮助当地群众找到一条养羊致富的道路,使12万多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谱写了一曲新时期扶贫攻坚的生动凯歌。

一、扶贫贵在扶志,以真诚真心帮解扣子。陈秀担任甘肃省老促会会长后,庆阳市老促会向他提出的第一个请求是想修一条乡村道路,给一个农村小学和一个乡镇卫生院要点钱,陈秀亲自出面,事情很快得到解决。事后他回想感到,靠每年给点钱办点事解决不了群众贫困的根本问题。于是,他带省老促会有关同志和庆阳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一起,利用20多天时间深入基层,特别是条件差、困难大的环县、华池、庆城等县,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很快他便发现,当地一些贫困群众观念比较落后,普遍存在等政府救济、靠经济补助的思想。扶贫先扶志,脱贫致富要有出路,首先是要解决认识问题,抛弃等靠思想。为此,他决心以庆阳老区作为突破口,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带领省、市两级老促会的工作人员会同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摸底,逐户动员,用心感染引导群众,使群众思想认识很快得到转变,渴望脱贫致富的愿望初见端倪。

二、扶贫重在精准,以好路子促好发展。前期走访中了解到,华池县高沟门村有几户群众通过养羊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受此启发,陈秀邀请省农业厅的领导、专家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现地调研论证,感到庆阳农村草资源丰富,粮食秸秆作物多,群众有养羊的传统习惯和经验,依靠养羊特别是圈养肉绒兼备的辽宁盖州绒山羊,投资小,见效快,是一条比较现实的好路子。为解决群众养殖初始资金问题,他以老促会会长个人名义向社会发出爱心捐款倡议书,带头捐献了6.8万元,很快便募集到1097.2万元。利用这笔资金,两级老促会给每个贫困户无偿投放1公3母4只羊,首批就扶持了5138户、投羊2万多只。与此同时,他向庆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帮助贫困户养羊脱贫致富的五年计划,并邀请中国老促会领导实地调研,温家宝总理、李克强总理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给予肯定。国务院扶贫办调查论证后,于2009年12月确定在庆阳北部三县开展为期两年(2010至2011年)扶贫绒山羊养殖试点,安排项目资金200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1000万元。2010年至2012年,以北三县为重点在全市6县(区)、50个乡(镇)、200多个行政村,扶持了31538户、12万多贫困人口进行绒山羊养殖,无偿投羊15万多只。

三、扶贫关键靠实干,以身入深入求实效。为不当门外汉,不讲外行话,陈秀自己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养羊知识,对羊吃什么草料、如何科学喂养、如何防疫、如何搞好繁育、每只羊一年的养殖成本、年产多少绒、市场肉价、绒价、群众的收益等,都算得清清楚楚。当地群众称赞道,“我们的陈司令成了养羊专家”。为了指导抓好这项工作,陈秀为自己制定了“4个3”计划,即每年至少下去3次、每次至少去3个县、每县至少跑3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进3个村,每个村到所有贫困户家里转一遍。通过进村入户,他研究提出“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坚固耐用、满足需要、方便管理”20字方针,总结推广了养羊户电子化管理、成立养羊合作社等经验。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庆阳市共建设11个养羊基地,均具备良种繁育、疫病防治、技术培训三大功能。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专家测算,养殖户均年收入可达2万元,2至3年后可实现脱贫;4至5年就能实现致富。2014年,该市羊只总存栏超过400万只。2015年中国老促会依托庆阳市召开了创新老区扶贫模式见习活动,学习该市发展羊产业的先进经验。陈秀构想,2016至2020年将再新扶持养殖户3万户,辐射人口12万多人,占全市现有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在该项目的引领带动下,庆阳市现在处处涌动着脱贫致富热潮,陈秀也被群众亲切称为“羊司令”。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