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世财

2016-10-14 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西藏是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区,贫困和致贫原因较内地还有高原、边疆、民族、稳定等因素,与全国同步实现脱贫攻坚奔小康任务也更加复杂艰巨。作为西藏唯一的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西藏分行始终扎根西藏这片高天厚土,秉承家国情怀和富民兴藏,全力支持扶贫攻坚。作为该行党委书记、行长胡世财同志,始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接照总行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周密指挥,紧紧依靠各级政府和人民银行、银监等部门支持,带领全行员工全力支持西藏脱贫攻坚。今年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425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及各类基础设施、产业扶贫项目97个,支持范围覆盖全藏74个县区,切实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金融在金融扶贫中的引领骨干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藏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殷切希望和真切情谊。

    一、深入领会扶贫要义,严格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

    (一)认真学习、统一思想。结合“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他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和职工大会,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及总行党委、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解学智董事长和祝树民行长在农发行扶贫攻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行工作。

    (二)依靠党政、争取支持。他积极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指挥部及人行、银监等部门沟通汇报,牢牢把握政策性银行服务国家战略的特点,切实结合西藏扶贫现状,争取政策支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农发行顺利提供信贷支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沉下身子、沟通协调。按照总行党委统一部署,在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指导下,胡世财同志亲自带队赴贫困地区及边境乡村进行深入调研,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迫切需求。积极向总行汇报西藏的特殊性,在人行的正确指导下,因地制宜创新信贷模式,及时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50.13亿元。

    二、全心服务脱贫攻坚,履行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最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在建党100周年时全面解决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中央对全国和全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向全体党员吹响的战斗号角,如何以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是对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最基本要求”。这是胡世财同志在给全行党员干部上党课时讲的,他也是这样做的。一是及时构建体制机制保障。区分行年初即按总行统一要求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从全行抽调最精干业务骨干组建扶贫业务处,并及时建立行领导分片包干扶贫机制,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压实到两个机关党支部,以脱贫攻坚统揽各项工作全局的体制机制全面确立。二是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党委一班人带领大家克服各种困难,以吸氧般一刻都不能等的迫切心情,深入全区7地市30多个县、区,反复走访农户、企业和政府部门,行程数万公里,及时研究制定《农发行西藏分行“十三五”时期服务脱贫攻坚行动方案》,提出投放各类扶贫贷款3000亿元的总目标,并以书面形式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加快实施贫困人口整村、整乡集中搬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可和批示。三是着力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验贫困百姓艰苦,感受他们脱贫期望,是抓党建促脱贫最直接和最有效手段。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他带领全行党员干部来到拉萨市曲水县达嘎乡,看望慰问贫困农牧民,并与该乡群众举行联欢活动,现场参观易地扶贫搬迁点。贫困百姓看到农发行贷款建设一幢幢搬迁新房,连声感谢“共产党是活菩萨,是当代佛”,全行党员干部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空前壮大,切实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大家坚定共识、共为。

    三、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打好政策性银行支持脱贫攻坚的“第一仗”

    中央提出实施“五个一批”脱贫工程,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是当前全国正在集中统一实施的头号工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政策性银行服务脱贫攻坚的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对此,他明确提出,农发行西藏分必须打好支持易地搬迁扶贫第一仗,确保全区2016年脱贫攻坚战取得首胜。一是积极参与规划制定贷款方案。科学规划,是易地搬迁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在自治区发改、扶贫等部门统一牵头下,农发行西藏分行积极参与规划制定全过程,特别是结合西藏实际,制定切合实际的融资方案。二是确保贷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由于西藏地域广、搬迁点多加之工期短,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反复研究后决定贷款资金必须要在4月份集中到位。对此,在总行大力支持下,胡世财同志亲自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克服时间短、任务重、资金压力大等种种不利因素,举全行之力在10工作日内审批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50.13亿元,占自治区党委政府核定全区易地搬迁贷款总额的99%,率先打响了全区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仗”,有效彰显了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责任担当。自治区原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同志、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同志等主要党政负责人先后对农发行工作给予肯定和重要批示。三是银政配合最大发挥脱贫效益。如何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快实施,如何最大发挥易地搬迁脱贫效益,这是胡世财同志在贷款发放后关注得最多的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农发行没有对贷款一放了之,而是将它只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一小步。经过深入搬迁点调研并与政府相关部门、人行拉萨中支、西藏银监局充分沟通,我们先后制定完善了规范资金使用、加快工程进度等措施,并对部分搬迁点规划设计不合理,产业配套建设规划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指出和纠正,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他深入拉萨、日喀则、林芝等9县13个搬迁点,一方面了解工程情况,另一方面与大家一一研究产业支撑。

    四、全面谋划推进各项扶贫,促进藏区百姓与全国同步脱贫奔小康

    他要求全行同志一定要抱着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家国情怀,抱着对藏区贫困老百姓的深情厚谊,抱要立下愚公移山志的决心,全面谋划和推进各项金融扶贫工作。一是全面谋划争取最特惠优惠的利率政策。按照中央对贫困地区实施特惠优惠政策的要求,农发行于2016年初成功争取西藏自治区政府与总行PSL贷款资金战略合作协议,对农村公路、棚户区改造、重大水利和水利设施建设等项目,并在符合银行同业公约基础上率先对贫困地区各类贷款实行下浮,2016年1-7月新增贷款425亿元,贷款平均利率平均较基准利率低20%以上,平均年让利2.47亿元以上。二是全面谋划基础设施、产业等综合扶贫贷款。基础设施与实体产业落后是制约西藏脱贫致富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对此,农发行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全面谋划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措施,初步计划在“十三五”期内,发放易地扶贫搬迁及产业扶贫贷款1000亿元,农村公路扶贫贷款1000亿元、基础设施扶贫贷款900亿元、农业产业化贷款100亿元,其中投放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扶贫贷款237亿元,产业扶贫贷款3亿元,并正在积极准备投放涉及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同步搬迁贷款等。三是全面谋划凝聚同业力量共同支持扶贫。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浩大工程,必须要发挥政府各部门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在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骨干作用同时,农发行通过优惠利率引领,组建和参加扶贫银团贷款,加强资金结算与贷后管理等方式,积极凝聚银行同业力量,已经成为了西藏银行业共助脱贫攻坚事业的核心和主力。

    有一段话,胡世财同志经常挂在嘴边:共产党人一定要坚持“三个一”,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一首歌就是“中国国歌”;一个梦就是“中国梦”,朴素的话语,却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担当,对支农报国的家国情怀。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坚信农发行西藏分行将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勇担当,心中有民扶真贫"的精神,为西藏脱贫致富奔小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