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芝

2016-10-14 信息来源:脱贫攻坚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王秀芝:身残志坚创大业

王秀芝,今年56岁,原是兵团第八师148团西营棉纺厂的一名女工。1983年11月,一次事故让她失去了右小臂,成了一名残疾人,家庭经济一度陷入了贫困的境地。然而,她身残志坚,30年来,她克服困难、自主创业、勤劳致富、帮扶他人,用拼搏谱写出一曲自强不息的强者之歌。

如今,她的马鹿养殖场鹿场规模不断扩大,开发出系列产品,注册了“九千岁”商标,年利润达百万元以上。她致富不忘乡邻,成立了养鹿专业合作社;为了帮助团场残疾人解决就业难题,她的养殖场所用的12名工人,全部都是残疾人。鹿场先后被八师确定为“特色养殖示范基地”,被兵团残联命名为“残疾人扶贫助残基地”。2013年,她被兵团评为“自强模范”,2014年又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并光荣地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5次“全国自强模范”表彰大会,会议期间还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回望创业道路,留下的是一行艰辛而闪光的足迹。

1995年,一直靠工厂照顾的王秀芝,做出了大胆的决定:自己创业。一次,丈夫出差到东北,打听到养殖马鹿是一个挣钱的好路子。回来后,把东北人养殖马鹿的详细情况告诉了她,她动了心。她回家动员父亲把家里的几十只羊卖了,带着这些钱去南疆买回了3头马鹿。试养一年后,效益很好。王秀芝和家人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她拿到借、贷来的15万元资金,在148团9连戈壁荒滩开始实施艰苦的建鹿场计划。王秀芝按照和丈夫一起设计图纸,自己靠一只手当起了小工。

创业是艰难的。7月的高温天气,烈日酷暑,干了一天活,她浑身累得疼痛难忍。一天又一天,她咬紧牙关坚持着。10天下来,她瘦了6公斤。手上打满了血泡,手臂脱了几层皮。就这样,她硬是苦干50多天,带人盖起了2栋砖混结构600平米的鹿圈。随后,她与丈夫从南疆又买回12头马鹿。鹿进圈了,她兴奋地说:“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养鹿场了!”接着,团场又给她划拨了40亩饲草地。

鹿买到了,鹿圈建好了,草料地也有了,刚喘口气的王秀芝又遇到了难题。一天,王秀芝发现一头公鹿拉肚子。由于对马鹿的习性不了解,从当地请来的兽医治了两天也不见效。情急之下,她只好从南疆请兽医,不但给他报销来回机票,还支付了高昂的治疗费,但最终还是因治疗不及时,马鹿死亡了。这一事件给她造成经济损失1万多元,对王秀芝打击不小。父亲的埋怨,母亲的担忧,周围人看笑话。

面对压力,王秀芝没有产生动摇。她暗下决心,今后要自己学会给鹿治病。2003年,王秀芝到石河子广播电视大学报名,自费参加了畜牧兽医管理大专班学习。在校她刻苦学习,在家她常常拿着书对着马鹿一站几个小时观察、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王秀芝顺利地取得了毕业证书,逐渐掌握了一套养殖知识和技能,鹿的一些常见病都能够很快地诊断,打针、输液也都自己干。

2010年,王秀芝又向八师石河子市残联申请贴息贷款100万元,将养殖场面积扩大到2000平米,年存栏马鹿240头。她还以提供种鹿入股方式,在八师152团和六师新湖农场与人合作办起了养殖分场。还在石河子将军山下开办了特色养殖观光和鹿产品餐饮农家乐。养殖规模的扩大和经营品种的不断增加,使鹿场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年利润达到120万元。

2013年,丈夫退休后,王秀芝又说服他投资购买了加工设备,加工出鹿茸片、鹿茸粉、鹿血酒、鹿肾酒、鹿鞭等十几种鹿产品,全部通过质监部门认证,产品的附加值一下提高了近三倍。2013年春,王秀芝在石河子市开设了专卖店,并注册了“九千岁”鹿产品商标。

王秀芝是一个厚道人。经过十几年艰苦奋斗,她的养鹿产业越来越大,便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

2011年1月的一天,王秀芝在市人民医院护理病重的父亲。听说八师唯一健在的老红军不慎摔伤了腿。王秀芝就立刻赶回家拿上新鲜的鹿肉和鹿茸送给老人。老人服用鹿肉和鹿茸一个月后,竟能够慢慢地行走了。2013年7月,王秀芝参加了八师残联举办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她拿出3公斤鹿茸胶囊,赠送给15位身体比较差的残疾人,让他们滋补身体,鼓励他们走自强致富之路。

正常人找工作难,残疾人找工作更难。为了帮助团场残疾人解决就业难题,她的养殖场所用的12名工人,全部是残疾人,提供的条件尽量优厚。2013年11月,兵团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璞斌考察了鹿场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授予她的鹿场“扶贫助残基地”的牌子。

148团19连李国珍夫妇都是残疾人,家庭经济困难,也想发展养鹿,但缺少资金和技术。去年5月,王秀芝指导李国珍夫妇建起了80平米圈舍,还以每头优惠4000的价格,为他们提供了10头成年鹿,李国珍夫妇很快从养鹿中获得了效益。

奋进者的脚步永不停歇。为了带动更多的人脱贫,前年,王秀芝牵头成立了养殖鹿专业合作社,计划今年在该团10个连队发展马鹿养殖,示范带动一批职工通过马鹿养殖走上富裕路。“到去年底,我们全团马鹿养殖户增加到30户,户均收入15万元以上!”王秀芝自信地说。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