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迎香

2016-10-14 信息来源:脱贫攻坚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敢于挑战,锲而不舍,迸发干劲,建设家园”

2013年10月17日,只有小学文化的邓迎香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10位个人和机构一起登上“中国消除贫困奖”的领奖台,从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手中接过奖牌。

邓迎香原是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翁井组一位普通村民,在村里她有很多称呼:女愚公,大嗓门。在村里她还是出了名的胆子大,敢想敢做,还比较泼辣。因为她的坚持,让封闭的小山村有了和外界沟通的桥梁,是她带着村民用了13年的时间,“啃”出一条通常要花费上千万资金才能打通的隧道。

麻怀村以前是谁也不愿意来的贫困村,而现在5米多宽的水泥硬化路,一栋栋刷得洁白的两层楼房,面包车、摩托车多了起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而这一切的转变源于一条村民用13年“啃”出来的隧道。

麻怀村地处麻山腹地,下辖5个村民组600余人。以前祖祖辈辈由于被连绵起伏的群山阻隔,历代村民进出需要翻山越岭近两小时才能到乡镇集市,打电话要花40多分钟爬到背后的山坡上才有信号,靠门前山涧人均5分田耕种度日,孩子们通常都是天不亮就出门,翻越山坡1个半小时到4公里以外的村级小学去上学;果子熟了烂在岩缝里,村民修房的物资全靠肩挑背驮……

出行不方便,孩子上学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邓迎香。不想让儿子走和自己一样没有文化的路,面对这一切,邓迎香觉得麻怀村必须改变,可如何改变呢?

转折点发生在1999年的农村电网建设,麻怀村终于要通电了,但崎岖险峻的山路让麻怀村的通电之路异常艰辛。也就是在这次农村电网安装的过程中,群众在广山坡上的山腰发现了一个深约40米的溶洞口,但40米的溶洞只勉强够身子匍匐前进,便萌生起了“看看能不能通过溶洞打一条隧道”的想法。经群众商议,决定凿通这条阻碍麻怀村发展的大山。1999年,邓迎香与27户村民集资1350元购买蜡烛、煤油灯等工具,率先加入了第一批凿隧道队伍,他们扛着锄头、拿着钢钎、提着撮箕,开始挖洞。溶洞狭窄,邓迎香和村民们只能跪着甚至趴着,一镐一镐地凿岩石。凿一阵子,村民们再紧挨着盘坐在地,从内向外用双手把凿下的岩石、泥块递到洞外。

这样的土办法“啃”洞,让邓迎香常常累得直不起腰,走不动路,“回家连晚饭都没力气吃”。可每当身边一起挖洞的村民想休息,她又劝他们“不怕慢,就怕站,只要干就有进展”。看着运出去的泥石越来越多,邓迎香心里的希望也越来越大。到2000年农历正月二十八凌晨2时许,隧道暗洞打通,此时的隧道只能容1人爬着通过。后面几年,经过断断续续的挖掘拓宽,2004年正月,长200余米的隧道终于打通了,此时的隧道,又矮又窄、坑洼不平、通不了车,人弯腰走过还会撞头,但却结束了麻怀村翻山越岭出行的历史。

2009年6月,经过村党支部的培养,邓迎香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麻怀村党支部一员。作为一名党员,每当看着勉强过人却无法实现交通工具通行的隧道,邓迎香心中百感交集,她下定了拓宽隧道、实现通车的决心。她的决心打动了所有人,于是在她的多次号召下,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全村上下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到这项“扩道”工程中来。在苦干12380个工天后,麻怀人与周边群众锄刨肩拖,一锄一铲,终于在2011年8月16日“啃”出一条216米可通车的人工隧道,结束了当地肩挑马驮的历史,上演了新时期的“愚公移山”。

在邓迎香的带动下,这条隧道从最开始动工,从仅能一个人趴着通过到马车可以通过,从小轿车可以通行到现在通小型货车,总共经历了4次停工与修建,历经13年。现在这条长216米、宽3.5米至5米、高3.9米至6米的隧道,把2个多小时的山路变成了15分钟的坦途。让一个闭塞的小山村瞬间融入了大社会——孩子穿过隧道进城学习,村民走过隧道外出打工,城里人通过隧道走进了山村。

农村女党员邓迎香的事迹和麻怀人的干劲,感动了八里乡邻,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邓迎香本人于2013年荣获“中国消除贫困奖”感动奖,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亲切接见、亲自颁奖;2014年2月,邓迎香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妇女标兵”荣誉称号,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亲切接见;2014年7月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亲临麻怀村看望邓迎香同志;2014年10月被国务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7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和中共贵州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荣誉称号。

在加快发展、同步小康的征途上,已选任为村委会主任的邓迎香与村支“两委”领导带领村民硬化了遂道,加固维护保安全。打通、硬化了通村通组水泥路,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生产,建设美好家园,农民收入节节攀升,2015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余元。现在,44岁的邓迎香又在忙着收集“林下养鸡”项目材料,准备去镇里找书记镇长商量,把这个项目在全村推行,因为此前她曾实验过一次,养了200只鸡,赚了3000多元,林下养鸡确实能挣钱,能带动群众致富,同时她还在想多找些致富项目,带领群众奔小康。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