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新办举行10月17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活动安排发布会

发布人: 董铭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0-1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新办举行10月17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活动安排发布会

2016-10-13 15:00:0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介绍10月17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活动安排,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方堃 摄)

  主持人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10月17日是中国的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中国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女士,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苏女士作介绍。

  2016-10-13 15:00:21

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吴晓山 摄)

  苏国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扶贫办感谢新闻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国扶贫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走进发布厅,我看到了很多老朋友,非常高兴。今天的发布会主题是介绍2016年扶贫日主要活动安排。

  去年扶贫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发表了“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向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立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誓言,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行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年来,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在这样的形势下,全党全社会动员起来了,我们建立了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工作体系,形成了合力攻坚的大好局面。

  2016-10-13 15:04:46

  苏国霞:
  我们迎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组织开展好今年的扶贫日系列活动,对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今年四个方面主要活动:

  一是今年将召开首次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在“十三五”期间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大家都知道,这两年党中央、国务院是严格控制各类评比表彰活动的,好多项目其实是在删减的,在这种情况下增设了脱贫攻坚奖,证明了脱贫攻坚在党和国家工作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位置。

  2016-10-13 15:09:04

  苏国霞:
  “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每个奖项每年不超过10名。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工作经过各地各部门推荐、评奖办公室初审、评选委员会两轮评选、社会公示、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等程序,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次面向社会的公示。

  2016-10-13 15:10:32

  苏国霞:
  目前正在公示的候选人共38名。从分布情况看,地方推荐的32名分布在25个省区市,涵盖了所有西部省份;在京中央单位推荐的6名,来自于中央统战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国家林业局、人民日报社和民进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其中县乡村基层干部群众有19名,占全部38名建议人选的50%,体现了向基层一线的倾斜。大部分奖项在县以下的不会达到50%,脱贫攻坚奖刚好有一半的人是来自基层的。

  2016-10-13 15:11:30

  苏国霞:
  从人员构成看,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有农民、基层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家和军人;男性31人,女性7人;最大84岁,最小27岁;汉族31人,少数民族7人;中共党员29人,民主党派2人,共青团员1人,群众6人。

  2016-10-13 15:12:30

  苏国霞:
  从人选事迹看,既有弘扬中华传统扶贫济困美德的典范,又有践行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代表;既有自力更生、光荣脱贫的贫困群众,又有先富帮后富的典型,还有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先锋;既有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扶贫的模范,又有投身脱贫攻坚战的新兵,还有为脱贫攻坚献出宝贵生命的基层干部,每个人的事迹都鲜活具体、生动感人,他们中多数都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的表彰的,具有较高的社会公认度。

  2016-10-13 15:13:08

  苏国霞:
  10月16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为获得者颁奖。公示期明天结束,确定之后,16号上午举行表彰会,这是今年扶贫日的第一个重要活动。

  2016-10-13 15:13:41

  苏国霞:
  二是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研讨会”。10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研讨会”,邀请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有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等参加。目的是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全面展示学习成果,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推动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的完善与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10-13 15:14:38

  苏国霞:
  三是启动扶贫专项活动。主要有三项内容:启动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我们国家从1996年开始在东部和西部之间开展了东西扶贫协作,东部发达省市来帮助西部比较落后的省区。过去这个结对的关系基本上在省级,比如北京帮扶内蒙,上海帮扶云南,这次我们启动的携手奔小康行动,把级别降到县一级,东部省在现有的关系下,把这种关系下沉到县,就是东部发达地区的县帮助西部地区贫困的县,这是我们这次要启动的第一个活动。二是设立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在10月17号举行设立仪式。我们通过对口帮扶,到贫困地区投资这样一些方式。这一次我们探索一个新的方式,中央企业出资成立一个基金来探索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途径。三是启动中国社会扶贫网,我们一直想启动这样一个网,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和有爱心想帮助别人的人能够有一个直接见面的机会。在今年扶贫日期间,我们这个网络将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我们要启动的三项活动。

  2016-10-13 15:14:59

  苏国霞:
  四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办扶贫日论坛。论坛由10·17论坛组委会组织,同时举办15个平行论坛,包括: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还有妇女和残疾人专门的扶贫论坛等,内容广,代表性强,研讨的内容也更丰富。我们设计论坛的时候,想设计为专业论坛,但是现在好几个论坛已经成了各部委动员精准扶贫的平台,有的部门已经是300多人的会议了。这是我们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2016年扶贫日期间的主要活动。

  2016-10-13 15:17:33

  苏国霞:
  除了这些活动以外,我想借今天的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国务院扶贫办最近聘请了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主要是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营造宣传氛围。经研究并征求中宣部新闻局、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意见,我们决定聘请刘媛媛女士担任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喜欢音乐的可能都知道刘媛媛,她唱的代表作有《五星红旗》、《国家》、《民生》,她是苗族歌手,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年委员。她在从事自己演艺事业的同时,还通过自身拥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和鼓励社会各界对扶贫事业给予关注,举办过公益演唱会、公益音乐课,自己也拿出一部分钱捐助文化宫、乐器、学习用品,资助特困生学费,帮助贫困山区儿童,共累计帮助了200多名孩子。她还自费录制了《相信幸福》,这在扶贫日活动期间也将作为各个场所宣传的背景音乐推出来。关于我们首位形象大使的基本情况,我们的同志带来了,一会你们可以领取。相关信息我们也会在扶贫网站上发布。

  我今天就介绍这么多情况,下面我们也非常高兴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2016-10-13 15:19:03

  主持人 袭艳春:
  谢谢苏国霞女士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大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

  2016-10-13 15:22:09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方堃 摄)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有一些贫困户得到的帮扶很多,但是可能自身的脱贫动力不足,怎么能避免这种福利陷阱的现象?

  2016-10-13 15:22:22

  苏国霞:
  谢谢你的问题,这也是最近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基本民生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总的说,如果说福利陷阱,可能稍微有点早,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地方的老百姓现在还需要国家继续帮助。但是你说到这个现象在一些地区,我们也注意到了,我们媒体经常反映的比如“蹲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这种现象也是有的。为了从长远的制度设计上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应该有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在制度上要有合理的设计。国家的福利制度是保基本、保民生的,不是提高福利的,这一条在制度设计上必须明确。我们不能让那些勤劳劳动的人、靠自己劳动改善生活的人过得不如好吃懒做的人,在制度上设计上首先堵住这个漏洞,明确扶贫是保基本的。

  2016-10-13 15:22:49

  苏国霞:
  第二,加强舆论引导。让老百姓知道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你对国家、对社会、对你的家庭是有责任的,没有人替你承担这个责任。如果你心智正常、身体健康,你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在农村看到有一些年轻人不养老人,把包袱甩给政府。有的人家里困难就离家出走了,把孩子、妻子留在村里。这些都是我们不鼓励的。我们在舆论引导上应该强调每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

  2016-10-13 15:25:14

  苏国霞:
  第三,要帮助那些想通过努力提高生活改善收入的人,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比如,他们如果需要贷款支持,政府就要设计扶贫的小额信贷。如果他们需要培训,政府应该给他们提供培训。如果他们希望发展产业,我们就应该给他们技术指导,同时改善他们生活的道路、用水、用电这样一些基本的条件,让他们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更好的生活。我想这三个方面,制度设计、舆论引导和给贫困户的帮助。从这三个方面来避免我们过早地陷入福利陷阱。谢谢。

  2016-10-13 15:26:19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方堃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怎么杜绝一些贫困地区为了尽快甩掉贫困的帽子而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谢谢。

  2016-10-13 15:27:44

  苏国霞:
  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现在比较普遍的,中央扶贫会议以后,国家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而且增加了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好多地方有了这种脱贫急躁症的现象,过去是想争戴贫困的帽子,多得政策的支持,现在可能是想给自己树立政绩,就虚报脱贫的数字,这个现象我们在调研中也见到了。我今年5月份去一个县,那个县贫困发生率还在20%多,我去的时候是5月份,他说他到今年12月份,到年底就要率先摘帽,我说你用什么办法呢?他也没说得太清楚,说这就是省里给我派的任务。所以你说的这个现象是存在的。为了杜绝这种现象,我想至少要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

  2016-10-13 15:28:01

  苏国霞:
  一是教育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我们为什么得到了今天的权力,权力是人民给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你不能为了自己的政绩伤害人民的利益。

  二是定好规矩,你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宣布脱贫,这是有规矩的。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就是贫困县,中部的贫困发生率要降到2%以下,西部降到3%以下才能宣布退出。贫困人口收入要达到国家标准以外,还必须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了这样的规矩,他们自己想随便退就不那么容易了。

  2016-10-13 15:29:55

  苏国霞:
  三是加强监督。组织开展督查巡查,把贫困退出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各地实现有序有质量的脱贫。

  四是加强考核评估。我们制定了省级政府脱贫攻坚的考核办法,如果他们在退出的过程中弄虚作假,是要问责的,是要承担责任的,说谎话不是白说的,是要付出代价的。对提出要退出、要脱贫的县、村、户,都要邀请第三方进行独立评估,让他们做到客观。我们是通过这四个方面来杜绝你说的这种虚假脱贫的现象。谢谢。

  2016-10-13 15:30:5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方堃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今天国务院扶贫办的发布会跟以前我参加的发布会我感觉有点不一样,因为今天主席台上坐着有一位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的主任,请问这个中心是做什么工作的,在配合国务院扶贫办开展脱贫攻坚中扮演什么角色?谢谢。

  2016-10-13 15:34:28

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吴晓山 摄)

  黄承伟:
  非常感谢您注意到这个变化,也非常感谢您对宣传教育中心的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凝聚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识,凝聚共识一个最基本的手段就是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也明确要求,我们要全面宣传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要准确解读中央的各种政策措施,同时要深度报道在脱贫攻坚的进程当中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所呈现出来的成功案例和先进的典型。另一方面,中央还要求加强对外宣传,讲好减贫的中国故事,传递好减贫的中国声音,为全球的减贫事业提供减贫的中国方案。根据中央的要求,国务院扶贫办把原来的扶贫宣传培训中心改名为现在的宣传教育中心。这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更主要的是对扶贫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到了一个认识上的高度和更高重视的程度。这个中心的成立或者中心的改名,在职能上会做相应的调整,今后宣传教育中心最主要的职能在于怎么准确解读宣读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让它更好地在基层能够落到实处,让各项政策的好处能够真正传递到贫困人口的身上、贫困家庭的身上。

  2016-10-13 15:35:10

  黄承伟:
  第二,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更有效、更生动地宣传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涌现出来的大量成功案例和先进事迹,一方面通过这些先进典型来引领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同时通过宣传扶贫先进人物事迹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另一方面,在宣传教育当中,我们希望通过更有效的、更多样化的形式和手段,提高扶贫系统和广大参与扶贫人士的扶贫能力,来助力脱贫攻坚。谢谢您的关注。

  2016-10-13 15:38:30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方堃 摄) 

  人民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今年1/3的贫困县开始实施财政涉农资金的整合试点机制的改革,我想请问一个具体的问题,以前戴着帽下达的项目资金,比如说水利资金,现在被县里整合到去修路了,水利部门怎么向上交账,比如怎么通过它的行业部门的验收,通过审计部门的审计,另外,他们的积极性又在哪里?第二个问题,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是“五个一批”里面兜底性的工作,我想请问一下,现在这项工作进展怎么样?

  2016-10-13 15:40:00

  黄承伟:
  我说一下关于资金整合的事。怎么有效使用扶贫资金一直是我们扶贫开发,特别是现在打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社会最关注的问题,更是能不能打赢这场战争的一个最关键的核心问题。为解决长期以来资金使用碎片化、提高使用精准度等问题,中央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方式进行了改革。其中一项重要的改革措施,就像您所说的,要以县为基本的单位来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和大部分涉农资金。目的有三个:一是形成合力,把脱贫攻坚最主要的任务摆在首位,集中精力来解决脱贫攻坚当中的突出问题;二是通过整合,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扶贫资金“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的问题,集中好扶贫资金和其他资金的力量,提高它的效果;三是把整合权、项目和资金的审批权下放到县一级,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因为县一级更知道贫困在哪里,贫困人口最需要什么,脱贫攻坚最需要什么,所以中央作出了在县一级建立扶贫资金的整合平台,提高精准扶贫资金使用效果的决定。

  2016-10-13 15:40:57

  黄承伟:
  在试点过程中,刚才您提的是很具体的例子,比如说水利资金整合以后,确实有一个和原来的项目管理机制不适应的问题,但是根据中央新的制度安排,已经给解决这样的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相关部门将按照中央精神,进行相应的制度调整,对于其他审计和项目要求,也将逐步跟进。谢谢。

  2016-10-13 15:44:06

  苏国霞:
  第二个问题,我跟你讨论讨论。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是咱们国家整个扶贫战略两个轮子的一个轮子,一个是我们鼓励更多的人通过劳动,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增加收入、摆脱贫困。有一部分确实靠自己的努力摆脱不了的,需要国家最后给他们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我们国家从2007年全面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守住最后一条线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注意到,在农村扶贫部门、民政部门,甚至包括残联这样一些单位,在农村扶贫对象的识别、帮助手段的衔接上有不是特别顺畅的地方,所以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民政部、扶贫办等部门《关于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指导意见的通知》,在对象识别、帮扶手段、贫困退出各个方面都有了新的规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有另一个担心,就是因为中央对脱贫攻坚要求时限比较明确,时间紧任务重,有的地方出现了另一个倾向,就是他不是想花大功夫来帮助贫苦户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而是算一算大概我给他补到多少钱他就可以脱贫了,其实现在这个是我们真正担心的。他们比较多的想一保了之,不做这种比较辛苦、比较艰难的帮助贫困户培养能力的工作,这个是我们现在政策设计和项目执行中正在努力避免的现象。我们担心他们一保了之、一脱了之,再也不帮助他们了。谢谢。

  2016-10-13 15:47:39

半岛电视台记者提问(方堃 摄)

  半岛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现在很多农村在推动城市化,中央政府也有在2020年城市化率提高45%的目标,这样的城市化手段是不是解决贫困的方式之一?第二,现在有些城市设定了减少流动(人口)加入的计划,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有人认为这些人回到农村会导致贫困,这些人回农村以后会不会重新变成贫困人口?

  2016-10-13 15:52:55

  苏国霞:
  城镇化是我们既定的发展方向,实际上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的必然趋势,每个国家到这个阶段都会加速城镇化、工业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对于带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有积极作用的,是手段之一。我给您举一个例子,在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扶贫手段叫易地扶贫搬迁,就是把那些不具备生存条件地方的人集中到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我们集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我们有一种手段就是到城镇安置,让他们到了城里,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帮助他们在城镇享受保障性住房。这确实是我们扶贫的重要方面,当然还有其它许多方式,我只是举一个例子。您第一个问题我是可以肯定的,城镇化是我们减贫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和途径。

  2016-10-13 15:55:32

  苏国霞:
  第二个问题,有一些劳动力回流的现象。劳动力回流应该不是我们政策的导向,现在有一些劳动力从东部回到了西部,它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过程。你也知道,我们现在东部发展水平高了以后产业在升级,东部产业的技术含量在提高,用工确实是在减少。同时,在我们国家的西部,随着西部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实际上西部从2008年以来自身吸纳劳动力的能力在快速增长,包括我们劳动力流出最大的省,像重庆、四川,那些地方劳动力都回去,在当地创业或找工作。实际上我们现在在农村搞的这种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随着建房需求的上升,也对劳动力的需求大量的增加。像西藏是我今年刚去过的,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不仅建材的价格明显上升,有的地方甚至上涨了50%,有的地方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不仅自己的劳动力在那里就业,好多周边的省份也去那里就业。西部劳动力回到当地就业是件好事,因为他离家近了,自己生活就方便了,也省得在这么大的跨度内走来走去的。现在西部工业化进程也在加快,好多东部的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也在往西部走,那边劳动力的需求确实在上升。谢谢。

  2016-10-13 15:58:26

中国财经报记者提问(方堃 摄)

  中国财经报记者:
  刚刚提到在扶贫日的时候发起设立由中央企业出资的扶贫方面的产业投资基金,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考虑成立这样一支由中央企业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另外,这个产业基金的整体情况怎么样?比如它的总盘子、重点的支持方向等等。谢谢。

  2016-10-13 16:00:46

  苏国霞:
  在贫困地区设立产业扶贫资金,这是《决定》中的一项要求,目的是动员更多的中央企业以实际的行动支持脱贫攻坚,这项工作是由国资委在协调和负责的。国资委基本的安排是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动员我们中央的各大企业,采用既市场经济运作的方式,同时也能够助力脱贫攻坚的运作机制,设立这样的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基金。据了解,国资委初步的意见是,第一期启动的资金是100亿左右,计划到2020年这个资金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资金的具体的运作,他们正在制定相关的细则。总的要求是,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但是一个基本的特征是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去运作和管理。我们相信像这样基金的设立,既是落实《决定》的一个具体的举措,也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的一个有力行动,相信这个资金的投入运行将会推动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谢谢。

  2016-10-13 16:01:34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提问(方堃 摄)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现在从总体来看,目前中国的扶贫工作还是党和政府领头在干、带头在干,但是有没有考虑到利用市场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扶贫问题?

  2016-10-13 16:07:05

  黄承伟:
  市场购买社会服务,这是国际上开展扶贫治困的一种方式,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在我们国家从过去扶贫开发的实践来看,我们一直是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方式。您提的问题很对,在脱贫攻坚的进程当中,特别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过程当中,大量的工作如果全部由政府来承担的话,一个是压力非常大,二是在具体执行当中有些领域效率不高。在这种状况下,有的地方已经开始按照国家的安排,在试点和探索采用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分散压力,提高效率。

  2016-10-13 16:10:06

  黄承伟:
  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参与到脱贫攻坚,承担一部分政府的补充性的功能,既是国外的经验,也是我们国家在实践当中探索出来的一个成功做法。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如何购买,向谁购买,确实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的社会组织正处于一种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如何提高他们承接政府资源的能力,还需要一个过程,在承接的各种方式上,怎么能够解决好相关配套措施,还需要相应的改革和制度、政策的完善。但是我相信采用购买服务、采用市场化的方式来承接政府部分的职能,这可能是一个趋势。

  2016-10-13 16:14:50

工人日报记者提问(方堃 摄)

  工人日报记者:
  大家都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看到今年扶贫攻坚进展里面提到了已经在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也形成了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我注意到一点,说我们要做到措施到户精准,看到这个我就想到最近两年我们国家在倡导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样一个“双创”的氛围和政策。我的问题是,在我们整个精准扶贫的战略和工作机制里,“双创”政策的理念和相关的政策有没有在精准扶贫里面进行体现?如何体现的,有没有一些一线或者制度设计方面的案例和进展?

  2016-10-13 16:18:53

  苏国霞:
  非常感谢工人日报来关心我们农民兄弟。我们在扶贫当中确实顺应着国家这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设计了一些脱贫致富的手段,有一项措施就是电商扶贫。刚才半岛电视台这位记者说的,有很多在城市打工一段时间回到西部的青年,他们靠自己在外部积累的经验和他们得到的信息,回家做电商扶贫,现在这个已经是我们一个新的扶贫增长点,发展得非常快。我们刚刚召开了相关的现场会,在推广他们的经验。还有一个增长点就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我们大力开展农村“两后生”的职业教育,让他们迅速掌握技能,鼓励他们掌握现代工业、现代城市化的劳动技能,迅速加入创业、就业的大军。另外,在农村本身也在发展一些新的产业,现在发展最快的是旅游。因为贫困地区落后,过去比较封闭,保存了很好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西部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得很好。刚才我提到,我今年去西藏的时候,就在林芝旁边看到一个例子,小旅店就是接待散客的,叫“找个地儿呆着”,就是云南人把云南搞旅游的方式放到了西藏,两口子投资了10万块钱左右,改造了两所藏族的民居,现在常年都有客人在他那里住,而且都是常客,一住下来,吃的也是自然的东西,看的也是自然的东西。旅游业现在成为贫困地区新的增长点。我们会逐渐总结这些经验,带领贫困地区开发更多的新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拉动西部地区的发展。谢谢。

  2016-10-13 16:19:58

  主持人 袭艳春:
  今天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两位发布人回答了很多方面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也可以体现出我们扶贫工作确实也涉及方方面面,也非常希望大家,特别是媒体界的朋友们给予这项工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

  2016-10-13 16:26:14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